天天百科

金刚经中这句话的反复诵读与揣摩 揭示事物本质

2024-01-27 分类:其他

TIPS:本文共有 147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金刚经》中的这句话若是反复诵读+揣摩+会让你洞悉事物的本质 《金刚经》是佛教中最重要的经典之一,其中包含了佛陀的智慧教导。其中有一句经文,“若以世事求诸法性,此不见性,是名种种法性。”意思是如果我们用世俗的眼光去看待事物,就无法看到事物真正的本质。要反复诵读这句经文,并经常揣摩这句话所传达的智慧,才能让我们渐渐洞悉事物的真正本质。通过这种修行和领悟,我们可以超越表面的现象,洞悉事物背后的真相,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智慧和解脱。这句经文教导我们超脱世俗的认知,洞悉事物的本源,成为有智慧的人。

虚空无垠无界,谁也不知道虚空到底有多大,就像是你永远不知道一个人的心到底有多大。这是一样的道理,东西南北谁也说不出来哪个方向大。对于虚空来说,这些也是没有区别的。

人们经常会说一个人不分东西南北,但是真的是不分吗?也可能是真的分不清楚方向,但是这句话还可以连理解为没有阻隔,没有障碍。心之所向,目标所至,当真正地确立自己要去的方向的时候,心中没有障碍是最后的状态。

对于广袤无垠的虚空来说,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是天,是地,还是人?虚空就像是法一样,佛教有佛法,所谓佛法无边,法力无边,就跟虚空一样的道理。而道家说的是刀法,道法也是无边无际的,也是浩瀚的。

所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可以看出,对于道家来说,道法也是跟虚空一样的无边无垠。都是大乘的法,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有什么用呢?人们信佛,信的是什么?

信佛其实信的就是心安,信的是佛可以帮你化解业障。信的是佛法可以帮你升官,可以助你发财,可以让你考上好的大学。这些都是在生活中很常见的人信佛的方式和目的。真正的是参悟佛法的,还真没有多少人呢。

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物欲横流的社会,还有多少人可以沉下来?虚空就像是法,法就像是虚空一样,人心也跟法和虚空一样的道理。人心到底有多大容量是无法估量的,也是不可揣摩的。

佛跟须菩提说:于意云何,可以身相见如来否?

佛问须菩提是怎么想的,可以以身见如来吗?法身是无相的,色身是有相的,是我们可以看得见的。佛像和人相有什么区别呢?既然没有区别人们还成佛干什么呢?那就是肯定有区别的。

法身是没有相貌的,不是人们肉眼可以看到的,只有慧眼才可以看到。但是慧眼不是谁都有的,所以也就造成了不是谁都可以看到法身。而真正看到法身的人呢,却是那些真正开悟的人。虚空有多大,法身就有多大。

《金刚经》:凡说有相,皆是虚妄。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金刚经里说的这句话什么意思呢?什么才是真正的相。其实是没有相的,所有的相都是都是虚妄的,是不存在的,是假的,是心中所想的。所以不要纠结执着于相。

而如果是见到这些相而又不是相,就是看见这个事物但是又不是这个事物,那么就可以看到如来了。《金刚经》中的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人们平时看到的那些佛像不是真正的相。

因为你只是看到的是佛像本身,那些佛像只是表面,表象而已。也就是所谓的色相,但是这些不是真正的相。如果你见到的相不是相,那么恭喜你开悟了。

《金刚经》中的这句经典的话就是告诉人们生活中很多的事情都是虚妄的。你追求的那些功名利禄到最后都是过眼云烟。另外在生活中不要对某件事,每个人有执念。这样只会让自己陷入痛苦之中。

见诸相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就是看事物要看的本质,不能只看到表面。很多人看事情其实都是看到的表面很浅的那一层,真正的含义,真正的本质根本就没有洞察到。所以,如果把金刚经中的这句话理解透了,你的人生可以少走太多的的弯路了。甚至可以快速地超越身边的人。

但是《金刚经》中的这句话需要反复的诵读,揣摩才有可能真正的理解透彻,也才可以帮助你洞悉事物的本质。

如果觉得《金刚经中这句话的反复诵读与揣摩 揭示事物本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7 20:17Temptation、[青海省网友]203.11.126.192
    揣摩金刚经里的话确实可以引发对事物本质的思考,让人受益匪浅。
    顶0踩0
  2. 2024-01-27 19:56寒*流卍[河南省网友]45.115.123.149
    我觉得金刚经里的每句话都很有智慧,反复揣摩确实可以帮助人揭示事物的本质。
    顶4踩0
  3. 2024-01-27 19:35归来何定[甘肃省网友]45.121.97.243
    这句话真的很有深意,让人在揣摩中感受到了很多启发,很值得反复诵读。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