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迟钝思维的反义词

2024-01-31 分类:知识

TIPS:本文共有 64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反义词指的是与某一词语相反的词语。在思维敏捷的情况下,其反义词可以是“迟钝”、“慢吞吞”或“呆板”等。思维敏捷意味着能够迅速、灵活地进行思考和决策,而反义词则表示思维的迟缓和僵化。在日常生活中,反义词通常用于描述人们的认知能力、行为方式或表达方式的差异。在工作场景中,思维敏捷的员工通常能够更快速地适应变化、解决问题和创新,而反义词则可能导致行动迟缓、决策僵化,从而影响工作效率和创造力。

反义词是思维迟钝

思维敏捷意思是:概念、判断和推理迅速而灵敏。

一、思维 [ sī wéi ]

解释:也作思惟。人脑对客观事物间接的概括的反映。是认识的理性阶段。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的。以语言为物质外壳,只有借助于语言工具才能进行。基本的形式有概念、判断和推理等。

二、敏捷 [ mǐn jié ]

解释:(动作、思路等)迅速而灵敏。

引证: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一章:“人们从 梁三 走步的带劲和行动的敏捷上,一眼就可看出:那强壮的体魄里,蕴藏着充沛的精力。”

扩展资料

一、思维的近义词:思想 [ sī xiǎng ]

解释:客观存在反映在人的意识中经过思维活动而产生的结果。思想的内容为社会制度的性质和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在阶级社会中,思想具有明显的阶级性。

引证:郭沫若 《屈原赋今译·九歌》:“思想你,好凄凉!”

二、敏捷的近义词:灵敏 [ líng mǐn ]

解释:反应快能对极其微弱的刺激迅速反应。

引证:叶圣陶 《线下·一个青年》:“这笑颜……是处女的天真与灵敏的智慧相互融合的表现。”

如果觉得《迟钝思维的反义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31 17:17记忆流年[火星网友]122.79.162.156
    迟钝思维的反义词是敏锐聪慧
    顶2踩0
  2. 2024-01-31 17:12心香依瓣[吉林省网友]59.191.54.208
    反义词急智敏捷
    顶34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