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年度盛事

2024-02-03 分类:其他

TIPS:本文共有 15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年活动》是公立医院每年举行的重要活动之一。该活动旨在总结前一年的经济管理工作,并制定下一年的工作计划和目标。活动内容包括财务报告、预算分析、费用控制、收入增长策略、医疗资源配置等方面。与会人员包括医院财务部门、管理人员、医务人员以及相关专家学者。通过这一活动,公立医院能够全面评估经济管理工作的成绩和不足,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并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制定合理的经济管理策略。

《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年活动》-5大内容24项重点要求解读

誉方医管创始人兼顾问:秦永方

6月29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关于开展“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的通知》(国卫财务函〔〕262号,以下简称《通知》)下发,医院公益性与经济性如何均衡,医院要 “过紧日子”是不是医务人员要 “过苦日子”,迅速在业界引发“王炸”,分5个方面与同道分享交流探讨。

第一方面:《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年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通知》明确提出,深化医改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公立医疗机构也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推动公立医疗机构加快补齐内部管理短板和弱项,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发展模式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管理模式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

第二方面:《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年活动》活动主题及原则

《通知》提出,活动主题。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强化监管。活动原则。坚持主管责任与属地责任相结合、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结合、业务管理与经济管理相结合、规范管理与提质增效相结合、改革创新与长效机制相结合。

第三方面:《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年活动》活动内容和重点要求

《通知》 指出,5大方面活动内容,梳理分析问题,及时整改堵塞漏洞;强化价格管理,规范业务和价格行为;加强财务管理,夯实经济管理基础;推进业务财务融合,促进经济管理提质增效;改革创新强化监管,健全长效机制。共计24项重点要求。第一大方面重点要求有2项,第二大方面重点要求有5项,第三大方面重点要求有6项,第四大各方面重点要求有6项,第五大方面重点要求有5项。

第四方面:《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年活动》活动主体及步骤阶段

《通知》明确,活动主体。全国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举办的公立医院(含综合医院、中医类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及基层医疗卫生机(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等)。

《通知》要求,活动分三个阶段,动员部署阶段(6月),组织实施阶段(7月—6月),总结交流阶段(7月—9月)。

第五方面:医改新时代与公立医疗机构的“五大”挑战

医改新时代对医院经济管理提出较大的挑战,疫情的影响和冲击,对医院经济管理管理提出更为严峻的挑战。

第一:药品耗材零加成的挑战

药品和耗材零加成,切断了医院药品和耗材的收益来源,医疗收费价格上调迟缓,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需要时间,医院收入增幅面临政府考核,对医院经济管理提出严峻挑战。

第二:财政投入不足的挑战

政府对医院投入方式改变,实行项目预算管理,对医院投入出现不确定性因素。特别是新政府会计制度实施,以及未来实行的收支两条线管理,对医院预算管理能力要求更严。

第三: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的挑战

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从“按项目后付费”转型“按DRG预付费”,对医院追求规模粗放式增收经济管理模式提出严峻的挑战。

第四:经济下行不确定性的挑战

疫情冲击,面临国民经济下行,人民群众经济收入也进入不确定性的挑战,人民群众对“看病贵”更加敏感,对医院成本管控能力提出巨大挑战。

第五:医院成本控制的挑战

疫情的影响,医院防控成本加大,患者诊疗量下降,医院床位使用率下降,人力资源配置压力,医务人员对薪酬绩效期望值提高,对医院成本管控能力提出较大的挑战。

如果觉得《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年度盛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3 15:18泡沫[新疆网友]202.14.237.235
    希望这次盛事能够促进医院的发展,让更多的人受益于优质的医疗资源。祝福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取得成功!
    顶1踩0
  2. 2024-02-03 15:15南城旧巷°[福建省网友]203.0.144.192
    这对于公立医院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希望他们能够有效地管理经济,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顶38踩0
  3. 2024-02-03 15:12Miss.糖[黑龙江省网友]45.123.123.105
    看到公立医院重视经济管理,觉得医疗资源应该会更加公平地分配,这对大家都是好消息。
    顶8踩0
  4. 2024-02-03 14:58★幸福深恋☆[香港网友]114.196.12.105
    感觉公立医院的经济管理正在越来越专业化了,希望能够更加高效地利用资源,让更多的人受益。
    顶48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