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名人轶事揭秘:苏格拉底之死的更深层原因

2024-02-03 分类:综合

TIPS:本文共有 176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著名哲学家,他以探究人生意义和道德原则而闻名。然而,他因被控煽动青年违反传统宗教并败坏道德风俗而被雅典法庭判处死刑。这一定隐藏着更深层的原因,可能是苏格拉底对社会权威的挑战和对现行政治体制的质疑。他的死对后世哲学和思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成为反共产主义的象征,强调言论自由和批判权威的重要性。苏格拉底的生平故事和死亡原因仍然是历史上备受争议的话题,对后世的社会政治和哲学思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公元前399年,苏格拉底在监狱中谈笑自若地接过当局赐予的一碗毒酒一饮面尽彼时他已逾古稀之年。这件事发生在雅典这样一个榜自由和民主的城邦里,显得不同寻常,因为当时人们思想极为活跃,而且苏格拉底仅仅是一个终生以讨论哲学为唯一乐趣的清谈者,他是触犯了哪条律令面遭此惨剧呢?苏格拉底被指控的罪名是不敬神灵和毒害青年。

按照雅典的法律,每个雅典公民都有权利对危害雅典城邦的行为和个人提出公诉,于是当三个难典公民以此罪名指控苏格拉底之后,一个由501名雅典公民组的陪审团旋即成立,最终以281票赞成和220对的结果,宣判苏格拉底有罪,并判处其死刑。但是无论是当时或后世的学者,都认为凭这两条莫须有”的罪名不足以判处苏格拉底极刑,这其中定隐藏着更深刻的原因。

但是这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人们却各执一端,莫衷一是。柏拉图等苏格拉底的追随者坚持认为,因为苏氏在和同伴们的讨论中毫不留情地揭露了雅典社会名流的腐朽,从而得罪了许多人,他们于是罗织罪名进行报复也有人认为苏格拉底之死是因为1政治报复。当时民主政治在雅典已经屡屡受挫,公元前4,受西西里远征失败的影响,雅典民主制首次被推翻,被00人组成的寡头政府取代,尽管不久之后寡头政府就被推翻了,但是民主政治已经受到极大挑战。

公元前404年,持续了几十年的怕罗奔尼微战争结束,雅典终于为斯巴达所击败,在斯巴达的操纵下,一个由30人所组成的独裁政府上台,雅典民主政治再次被颠覆。这两次事件极大触动了雅典公民。而在这两次颠覆活动中,一向反对民主政治的雅典贵族们起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其中有很多人是苏格拉底的学生(例如独裁统治者克里底亚曾经是苏格拉底最亲密的学生之一)事实上,苏格拉底的思想从根本上便是与雅典民主政治背道而驰的。

苏氏认为,统治一个社会的不应该是少数人,也不应该是多数人,而应该是“有智识的人”,基于此,他不同意现存的所有政治制度,当然也包括雅典民主制。在雅典由于公民有言论的自由所以刚开始苏格拉底的思想还能得到容忍,然而到了公元前5世纪末,雅典民主制开始摇摇欲坠,民主派由于恐惧失去从意识形态上同苏氏抗衡的信心,从而采取了从肉体上加以消灭的残暴方式,苏格拉底成为这一悲剧的牺牲品。但是这也只是后人的推测。

事实上苏格拉底完全可以摆脱死刑。雅典法庭的审判程序是这样的:在原告和被告各自陈述了自己的理由之后,由陪审团投票表决被告是否有罪,如果被裁定为有罪,再由被告和原告分别提出一种刑罚,然后由陪审团折中提出种比较合适的刑罚。因此在苏格拉底被判有罪后,他的弟子们劝他提出一项较重的刑罚以博取陪审团的同情,但是苏格拉底近乎儿戏地在法庭上提出:由政府将他当作有益者供养起来,并提供免费餐。

在判决之后,他的弟子们安排他逃走,也被苏格拉底拒绝拉底即将喝毒药赴死。他手指着天,神态安详。也许认为形里才是了。他微笑着选择了死亡。这是为什么呢?不能不说是一个谜。根据一些史料,我们知道即便是在克里底亚统治期间,苏格拉底也保持了自己伟岸的人格。

首先他拒绝服从非法的命令,列奥是个富有的公民,为躲避暴政而逃回家乡,克里底亚要苏氏带领四人将他抓回,但是苏格拉底拂袖而去。其次,他极力谴责暴行当克里底亚四处疯狂杀人时,苏格拉底对青年们说:“一个牛馆,弄得牲口又瘦又渴,却不准人说他是个坏牛倌,使我感到奇怪;一个政治家搞得公民堕落,人口减少,却不以为耻,不认为自己是个坏的政治家,更使我感到奇怪。”由此管中窥豹,也不难明白败坏青年”的罪名无论如何也落不到苏格拉底身上。

对于苏格拉底究竟因为什么被判处死刑,今天仍然不得而知,但是人们知道苏格拉底作为一个伟大的哲学家,大有为真理、为理想、为思想而献身的从容。他在服毒前含笑送走了妻儿,让他的弟子不要哭泣,最后的遗言是对一个叫克里托的弟子说的:“我还阿斯克里皮乌斯一只鸡,不要忘了还他。”

如果觉得《名人轶事揭秘:苏格拉底之死的更深层原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5)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3 17:32她说我不够傻[浙江省网友]123.234.169.250
    @就事论事苏格拉底之死引发了我对当时雅典政治体制的疑问,历史真是令人着迷。
    顶0踩0
  2. 2024-02-03 17:19就事论事[上海市网友]203.161.180.34
    这个话题引起了我对古希腊哲学家的兴趣,值得进一步了解。
    顶3踩0
  3. 2024-02-03 17:07豪放宋词[云南省网友]203.19.233.156
    苏格拉底的死为后世留下了深刻的反思,他的思想和精神将永远流传下去。
    顶4踩0
  4. 2024-02-03 16:54哥斯拉不会说[青海省网友]101.203.140.129
    其实苏格拉底的死可能是由于他的思想挑战了当时的政治权威,这才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顶0踩0
  5. 2024-02-03 16:42自是年少,韶华倾负[湖北省网友]42.83.95.144
    苏格拉底之死一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值得深入探讨。
    顶3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