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绘梅之道:珍惜稀有 不贪繁华 不嫌枯老 不嗔嫩艳

2024-02-04 分类:综合

TIPS:本文共有 128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画梅秘笈:贵稀不贵繁+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含不贵开》是一本关于绘画梅花的秘籍。这本书教导读者如何通过绘画来表现梅花的魅力和神韵。作者以“贵稀不贵繁”来强调梅花的精致和高贵,提倡在描绘梅花时要注意留白,不要画得太过繁复。同时,“贵老不贵嫩”提醒读者要通过笔墨来表现梅花的老态,不贵嫩态。另外,“贵瘦不贵肥”和“贵含不贵开”也是作者在书中不断强调的绘画原则,提倡简约、内涵的表现方式。通过这些秘笈,读者可以学到如何用简练、含蓄的方式来描绘梅花,展现其独特的魅力。

张大千《红梅》

张大千是20世纪最重要的中国画家之一,也是20世纪中国画领域仅见的几位全才、天才画家。其飘逸豪迈的画风有超凡入圣之处。他对中国画技法的研究也少有人敌。

在谈到画梅的技法时张大千告诉我们:

画枝时,须先留好花的位置。如果用水墨,那就要拿粗笔淡墨,草草勾出花的大形轮廓,然后用细笔轻勾,在有意无意之间,才见生动。如果着色,就先用细线条勾成花瓣,拿淡花青四周晕它,不用着粉,自然突出纸上,并兼有水花月色的妙处。若用胭脂点戳,那就不必用花青红。

张大千《眉寿万年》

画梅第一是勾瓣,第二是花须,第三是花蕊,第四是花蒂,这里面尤其是点蒂,要算最难,正好像顾长康所说的:“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也。”画花勾瓣要圆,所谓圆,不是说匀整好像数珠一般,是要蓓蕾繁花都要有生长的意态,通通完备有欣欣向荣的样子。画花须要整齐,所谓整齐,不是说排比如插针似的,不过表现它是不乱的意思。点蕊时,则要跟随花须长短,错错落落,这才有风致。点蒂则要点在瓣与瓣的中间,那种含苞未吐的,尤要包固,才合物情态,如果胡乱点去,既不合理,更不能叫人观赏。点时更当加意,花朵有前后左右、向背阴阳。各种不同的姿态,每朵在点蒂时都要显出是生在枝上。

老干上不可以着花,因为无姿态的缘故。为显示干的苍老,所以不能不点苔藓鳞皴,表示它经过雪压霜欺,久历岁寒,但是它的贞固精神,是超卓绝特的。

张大千《瘦影横窗》

张大千说:点皴时,光用焦墨秃颖,依着它的背点去,一定要点圆点,若点成尖长形,那就不是树上的苔,而是地面的草了。更不可作横点,如山水中树上所点。待等墨干后,用淡墨加点一次,比较有生动的气味,不然那就枯而燥了。若是着色的,那就用草绿加在焦墨上面,或头二绿也可以,不是全部盖满,而是偶尔留几点焦墨在上面,也会生动自然。

张大千《梅花图》

还有:画梅花时,树干要画得苍老、有力,枝条要画得生动自然;点蕊要随须长短,参差错落才有风致,花蒂注意要长在枝上;勾花要有繁有简,要有前、后、左、右、阴、阳、向、背各种姿态。

若着色,花心用淡草绿。花若填粉,那就用三绿,花须用重白粉,花蕊用粉黄点,略用赭石一两点,表示其开放已久了。花蒂用深草绿或二绿,亦可用浓胭脂,如是红梅那就必须用胭脂了。

张大千认为,梅有四贵:贵稀不贵繁,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含不贵开。

张大千《老梅》

书 画 家 画 梅 欣 赏

文徵明《寒香仙伴》

金农《墨梅》

李方膺《墨梅》

陈洪绶《梅花山鸟》

蒲华《玉树交柯图轴》

石涛《梅花图》

齐白石《红梅图》

吴昌硕《墨梅图轴》

唐云《梅花图》

张大壮《梅寿图》

曹用平《梅林春晓》

如果觉得《绘梅之道:珍惜稀有 不贪繁华 不嫌枯老 不嗔嫩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5)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4 22:28Out of nothing at al[澳门网友]182.51.154.7
    @博乐绘梅之道是一种生活态度,让人深思自己的生活方式。
    顶9踩0
  2. 2024-02-04 22:14博乐[江西省网友]103.38.85.84
    @大研这句话教会了我如何看待生活,要学会欣赏平凡中的美好。
    顶3踩0
  3. 2024-02-04 21:59大研[云南省网友]103.251.206.18
    这句话让我想起了人生的真谛,不嗔嫩艳,正是修行的真谛啊。
    顶0踩0
  4. 2024-02-04 21:45mott[四川省网友]43.226.135.216
    绘梅之道真的很深奥,不贪繁华不嫌枯老,这种心境很了不起。
    顶14踩0
  5. 2024-02-04 21:30掏心。[浙江省网友]203.8.169.79
    这句话太有哲理了,学会珍惜稀有的东西,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品质。
    顶6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