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魏国:不可忽视的230年生存之谜

2024-02-09 分类:综合

TIPS:本文共有 157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魏国,一个面积不大却能存活230年的国家,其生存之道不可忽视。魏国之所以能够长久存在,根源在于其独特的政治制度与社会治理体系。魏国采用严密的统治体系,注重人民的福祉与国家稳定,实行有利于全民的政策与法规。同时,魏国注重文化传承与创新,不断发展科技与经济,为国家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魏国还注重外交与国际合作,致力于维护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总之,魏国之所以能长盛不衰,其政治智慧、文化传承与科技发展都是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

春秋中后期,诸侯国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兼并战争日益剧烈,周王朝境内的诸侯国数量大大减少。

到了战国时期,除了几个小国外,天下出现七个实力比较强大的诸侯国,这就是历史上的战国七雄,魏国便是之一。

让人奇怪的是,魏国的面积并不大,大多时候保持在20万平方公里左右,而楚国最大时拥有150万平方公里。

两者相差如此悬殊,魏国为什么能跻身战国七雄行列,存活230年呢?

点击加载图片

在古代,国土面积的大小能够影响到国家实力的强弱,但这并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

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就是肌肉力的战争,肌肉力又分为人力和畜力,这也是人们常说的“兵强马壮”。

面积大就实力强吗?并不然,楚国最鼎盛的时候,疆域达到150万平方公里,几乎占据天下了一半,可是却没能统一六国。

这说明单论土地的广袤并没用,而是要看这块地方是否能产出优质和众多的人口和牲畜。

点击加载图片

图二是东汉人口分布图,它是经过了秦朝时期的巴蜀大开发,汉朝时期的关中大发展和江淮大开发后的数据。

如果没有这些开发,时间退回到战国时期,人口分布的差距会更加明显。

当时的楚国、秦国、燕国虽然面积大,但大多都是蛮荒之地,没有战略价值。

但是魏国的土地却不同,三家分晋时得到了山西南部和河南中北部,这是当时天下最好的农业区,人口密集,土地肥沃。这也是魏国在建国初期就相当强大的根本原因。

点击加载图片

从某种角度来说,魏国继承了晋国的衣钵。

春秋时期,晋国和楚国是两个超级强国,楚国是单纯的军事强国,但是晋国是综合性强国,战争的结果自然以晋国取胜而告终。

魏国不仅占据启动优势,而且魏文侯率先变法,吸纳大量的文武人才,结盟赵、韩两国,同时压制楚、秦、齐三个边陲大国。

到了魏武侯时期,晋国确定灭韩吞赵,恢复三晋统一的战略目标,如果达成这个目标,天下就不再是战国七雄,而是一超六强的格局。

点击加载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魏国地处四战之地,非常容易陷入多线作战的局面。

所以,这就要求魏国不仅军事实力要强,而且还要强大的外交谋略,像秦国远交近攻一样,孤立对手,逐个击破。

可惜的是,魏国没有高明的外交家,只得依赖军事力量。

尽管魏国军事实力强大,可是敌人却越打越多,赵国和韩国拼死抵抗,齐国和秦国趁机介入,逐渐形成对魏国的战略包围。

在多线战的情况下,魏国在南面不能灭韩,北面不能吞赵,东面连续战败,西线又失去河西、函谷等战略重点。

点击加载图片

这时候的魏国,不仅从战国初期的霸主地位掉了下来,还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既然如此,魏国为什么还能维持战国七雄的身份?这个就归功于多国博弈,两国之间没有永恒的敌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秦国踏着魏国战败的灰烬崛起,不断地攻击关东六国。东方六国为了抵御秦国,维持平衡,只能让魏国保持强国的地位,用来堵住秦国东进中原的要道。

于是,魏国不仅避免了灭国的危险,而且还能够继续保持战国七雄的地位。

点击加载图片

从三家分晋到秦灭六国,魏国存在230年,前期率先变法加上三晋联盟,因此强大了近百年。

后来实力衰弱,联盟破灭,却能再延续一百多年,关键在于政治博弈。

这在后来的历史中并不少见,比如三国时期,孙刘权的三国鼎立,比如北宋时期,宋辽夏的三国博弈。

这个道理对韩国也是一样,它在战国七雄中实力最弱,却有地理优势,上党之地将魏一分为二,也堵住秦国东进中原之路,所以在中原诸国的支持下,维持韩国七雄的地位。

如果觉得《魏国:不可忽视的230年生存之谜》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9 17:24小镇月长闲[澳门网友]119.75.223.220
    想起了历史课本上的魏国,230年的存在真是一个引人入胜的谜团。
    顶19踩0
  2. 2024-02-09 17:20会萱[云南省网友]203.30.233.32
    这让我对魏国的历史更加感兴趣,230年的生存之谜肯定有许多故事可以挖掘。
    顶20踩0
  3. 2024-02-09 17:16三季人之友[云南省网友]45.112.229.54
    魏国的历史一直备受关注,这个230年的生存之谜实在令人着迷。
    顶22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