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聆听中国孩子的心声:教学反思与呼声课程

2024-02-10 分类:综合

TIPS:本文共有 108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课程教学反思”是一门探讨中国孩子成长和教育的课程。通过对中国孩子的成长环境、教育方式以及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和反思,课程旨在帮助教育者更好地了解中国孩子的成长需求并提供相应支持。课程内容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当代教育理念与实践、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等多个方面,旨在引发教育者对中国孩子成长问题的深入思考和探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教育者能够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孩子,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更加贴合需求的教育支持。

连续两堂课,走进这篇课文,对于情感强烈的课文,在把握感情朗读指导的基础上,希望能带给孩子们一些作者表达情感的方法,渗透写法,达到言语内容与形式的和谐共生。回顾自己的课堂实施,做得比较好的方面:

1.巩固书写格式。这篇文章属于书信体,借助文本的形式,引导孩子再次复习书信格式这一保底要求,为仿写练笔打下基础,

2.梳理正文结构。聚焦课题,孩子们最想了解的就是,这个中国孩子发出的呼声是什么?结合阅读也不难找出相应的段落。于是,我顺学而导,为这部分拟写小标题,同时将剩下的段落进行分段,通用拟写小标题。这样既达到对前两节课拟写小标题的强化,又能起到整体感知文章结构的目标。很高兴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有的用四个字,有的用五个字,基本概括出段落的主要内容,简洁清晰,很了不起。

3.体会父亲形象。以这个问题为牵引,感知课文第二部分的主要内容,延续概括提炼能力的训练,一找句子,二说一说这是个怎样的爸爸,三文中批注练习。(保卫和平的勇士、热爱家庭的好丈夫、好父亲、知识渊博、有才华的人)。

4.品读细节描写。文章读起来催人泪下,有一处描写特别打动人心。就是第三自然段第三句话的细节描写,最后一句的联想的细节。过读让孩子们感受作者悲痛的心情,通过想象运用细节,爸爸本来可以__________,却被战争夺取了宝贵的生命。这一处的拓展加了引导,而更加深入感人,我让孩子们运用细节来想象,如果爸爸活着,会做什么?具体的画面。(陪我们逛公园、和妈妈白头偕老、亲手为我带上蓝盔的……)一幕幕形象可感的画面加深悲痛的心里,随之读的味道就更浓厚了。联想的细节,我采用的是比较体会,朗读感受,体会包括父亲,所有的人对和平的强烈渴望。

5.理解重点句子。“和平之花”这个句子,是文章的一个难点。结合课文的学习,出示图片资料,通过交流,孩子们真切感受,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体会战争对儿童,给人们带来的灾难,引发同情与关注。

可惜的是时间的仓促,我未能进一步引导,让孩子们练笔:学习课文的写法,给战地儿童或者联合国秘书长等人写一封信,表达我们的心声。留着尾巴,只能明天落实了。

如果觉得《聆听中国孩子的心声:教学反思与呼声课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0 15:57我爱的人他姓葛[山东省网友]103.255.200.149
    教育课程的呼声必须得到重视,只有不断反思和改进,才能让每个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希望政府和学校能够重视这方面的问题。
    顶2踩0
  2. 2024-02-10 15:44回忆太拥挤、我无法呼吸[陕西省网友]103.228.15.91
    这个话题真是太重要了,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需要倾听孩子的心声,不断反思教学方法,以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顶9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