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攻略:4个技巧选择主食 保障餐后血糖稳定

2024-02-12 分类:推荐

TIPS:本文共有 17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选择合适的主食和控制餐后血糖至关重要。本文将介绍四个技巧,帮助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做出更明智的选择。首先,注意主食的选择,推荐选择全谷类食物,如糙米、全麦面包等,以及高纤维蔬菜,有助于控制血糖波动。其次,控制主食的食用量,合理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避免餐后血糖急剧上升。接着,餐后适时活动,可以帮助加速血糖代谢。最后,饮食结构要合理,搭配蛋白质和健康脂肪,有助于稳定血糖水平。通过这四个技巧的实践,糖尿病患者可以更好地控制主食选择和维持稳定的餐后血糖水平。

主食食材选择是否适合,吃得多与少,直接决定糖尿病患者的餐后血糖水平。本文告诉糖尿病患者4个技巧,科学选择主食及食用主食,保证餐后血糖的稳定。

1.米面的选择

选择什么主食是血糖是否平稳的关键之一,中国人的主食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而且南、北方主食存在着差异,北方以小麦为主食,南方以大米为主食。

研究发现100克小麦中含有热量317千卡,脂肪1.3克,蛋白质11.9克,碳水化合物64.4克,膳食纤维10.8克;而100克晚籼米中含热量345千卡,脂肪0.7克,蛋白质7.9克,碳水化合物76.8克,膳食纤维0.5克。

从主食的营养成分看,小麦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高于大米,而碳水化合物低于大米。

所以,从营养学角度看,小麦的营养成分更适合糖尿病患者。

2.杂粮的选择

糖尿病患者主食需要粗细搭配,搭配一些杂粮是必需的。

杂粮主要是指小麦与水稻以外的粮食作物,主要包括谷物类:如玉米、小米、红米、黑米、紫米、高粱、大麦、燕麦、藜麦等;豆类:如黄豆、绿豆、红豆、黑豆、蚕豆、豌豆等;块茎类:如红薯、山药、芋头、马铃薯等。

选择杂粮替代主食应首选谷物类,这类杂粮的营养成分与米面基本一致,只需要在选用时查看营养成分配比,并且保证每天食用的杂粮的热量算入一日总热量中。

豆类是许多糖友的选择,以豆类食物替代主食应注意其中的植物蛋白含量高、脂肪含量高、膳食纤维高、碳水化合物低等问题,肥胖、高尿酸血症、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人应该慎重选择这样的饮食方案。

用块茎类杂粮替代主食,因其碳水化合物低,膳食纤维较高,其中魔芋精粉所含的膳食纤维最高,每100克含膳食纤维74.4克,这样的食物口感较好,既可以增加饱腹感,又不增加血糖,许多糖友都很乐意选择这类杂粮替代主食。

但是长期进食块茎类杂粮,因其营养不均衡、膳食纤维过多,会导致消化吸收不良和营养不良。

选择杂粮替代主食最好是几种杂粮合理的搭配,比如一天三餐,用三大类不同的杂粮交替食用,或按一定比例进行搭配食用,这样既保证血糖平稳,又不会营养不良。

杂粮的加工与烹调也应该引起注意,尽量不要做成糊、粥状食物,避免血糖波动太大。

3.主食的加工

主食的加工也是血糖是否平稳的关键之一,食物加工得越精细,膳食纤维丢失得越多,消化吸收越快,血糖升高得更快、更高。

因此,糖友应尽量选择粗加工的食物,这种粗加工的食物膳食纤维保存较多,食物在消化道中消化吸收缓慢,血糖上升平稳。

我们每天的饮食中粗加工的食品有:全谷物麦片、标准面粉做的面条、水饺、烙饼,或标准米做的米饭、米粉等。

这样的主食既保证了食物的营养成分不丢失,又不会使血糖波动太大。

4.主食的烹饪

烹饪方法的不同也会影响体内血糖的平稳,烹饪时做得越酥软、越稀稠的食物越容易消化吸收,血糖升高越快。

所以,烹调时尽量多做些非发酵的食品,如面条、烙饼、水饺、米饭、米粉等。

食用这些非发酵的食品后,其在消化道中消化吸收慢,血糖升高缓慢,减少血糖波动。

少做或最好不做发酵食品,如包子、馒头、花卷、烧饼、发糕、米糕等。食用这些发酵食品后,其在消化道中消化吸收快,会使餐后血糖迅速升高。

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将食物烹调成糊状或粥状是一大禁忌,如胡辣汤、面糊、面汤、米糊、米汤、米粥等。进食这些食品后会在消化道内快速消化吸收,引起餐后2小时血糖迅速升高。

因为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胰岛素分泌高峰延迟,至餐后3小时或下一餐前胰岛素还在持续上升,最终因血糖持续下降而发生下一餐前低血糖。

虽然煎、炸的主食消化吸收慢,血糖上升缓慢,但是会因摄入过多的油脂,使每天的总热量超标,体重逐渐增加,血糖控制困难。

所以,糖友最好少吃煎、炸主食。

您知道怎么安排日常的主食了吗?

作者:张 敏 主管护师

审校:向建平 主任医师

作者单位:湖南省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国家代谢性疾临床医学中心怀化分中心

如果觉得《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攻略:4个技巧选择主食 保障餐后血糖稳定》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2 09:26天地方圆[重庆市网友]119.79.4.106
    @乐宝希望这个攻略能帮助更多的人,糖尿病对饮食有特殊要求,需要我们格外重视。
    顶10踩0
  2. 2024-02-12 09:17乐宝[吉林省网友]42.99.27.129
    主食选择一直是我的难题,希望这里的建议能帮我更好地管理我的饮食。
    顶0踩0
  3. 2024-02-12 09:08冬天的蒲公英[香港网友]122.128.124.222
    饮食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太重要了,这些技巧对我来说非常有帮助。
    顶44踩0
  4. 2024-02-12 08:59古锋[天津市网友]110.87.206.143
    这篇攻略太实用了,我一直在为控制血糖而烦恼,希望这些技巧能帮到我。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