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刘禹锡与白居易:一唱一和 千古名篇交相辉映

2024-02-15 分类:其他

TIPS:本文共有 147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刘禹锡与白居易一唱一和之间的故事流传千古,成为了一段佳话。两位文学巨匠各自写下了一首千古名篇,展现了他们深厚的友情与文学造诣。刘禹锡的《赤壁怀古》和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被后人誉为唐代文学的瑰宝。他们之间的相互赞美与交流,不仅体现了唐代文人的风采与豪情,更展现了他们的诗才与豪情壮志。这段佳话不仅在文学界传颂,更在后人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成为了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的一段佳话。

刘禹锡和白居易都是中唐时期最著名的诗人,他们两个人也是好朋友,而且他们两个人的命运,其实也大致相同,都是被贬到过外地,然而刘禹锡比起白居易来,则是更加的不幸,他一辈子也没有回到过长安,至少白居易在晚年是回到了长安,进入了唐朝的政治中心,然而刘禹锡则是继续被贬,这也使得他显得更为坚强,也更加的勇敢,并没有像其它的人那样,始终是在怨天尤人,而是积极地生活,这也正是刘禹锡身上最为独特的一个地方。

其实说起刘禹锡和白居易,尽管现在白居易的名气要比刘禹锡大,而且据说白居易不光是在国内名气大,他在国外名气同样也很大,但是也不得不说,刘禹锡的诗作,应当说也是写得非常不错,两个人还在一唱一和之间,并且各写下了一首千古名篇,为此还成为了一段佳话。

白居易是先写了一首《春词》,而且描写的极为生动,也非常的优美,于是刘禹锡便也和了一首,并且题目就叫《和乐天春词》,两首别具一格,同样都是唐诗里的名篇,所以这两首诗,那都是非常值得我们一读再读。

我们先来看一看白居易的这首《春词》,原文如下:

《春词》唐朝:白居易低花树映小妆楼,春入眉心两点愁。斜倚栏杆背鹦鹉,思量何事不回头?

白居易的这诗描写了一位女子,它是如何相思自己的心上人,并且描写的入木三分,高超的表现手法,更是令人拍案叫绝,诗人一开篇便是直抒胸臆,直接描写到了女子内心的那种相思之情,写得非常的凄美,也非常的感人;然而到了最后两句,白居易则是进一步地描写到了女子内心那一份深深的相思之情;虽然这首诗,只有短短的四句,一共也不过二十八个字,但是诗人以一种巨大的情感力量来描写女子相思之情,从而也使得这首诗,显得更为独特,也更加的感人。

那么刘禹锡的《和乐天春词》,应当说也是一首难得的佳作,同样也是描写了一位女子,她是如何的思念自己的心人,同样的描写的很深刻,也很是感人,我们来看一看原文:

《和乐天春词》唐代:刘禹锡新妆宜面下朱楼,深锁春光一院愁。 行到中庭数花朵,蜻蜓飞上玉搔头。

这两首诗应当说还是有着共同之处,无论是描写的方式,还是对于女子内心的那种深入的描写,可谓都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境界,这也正是此诗,能够打动人们,可以引起人们情感上共鸣的一个原因。而且刘禹锡的这首诗,一点也不比白居易的差,也是一首非常经典的相思之作。

“新妆宜面下朱楼,深锁春光一院愁。 ”,女子刚刚化好了妆,并且是浓妆艳抹,还精心打扮了一番,可是来了这庭院之中,看到那明媚的春光,则又是生出了许多的忧愁,在这样的春光,虽然很美好,可是由于内心有了无限的忧愁,所以也就生出了许多的感慨。

“行到中庭数花朵,蜻蜓飞上玉搔头。”,这两句此是描写的很是生动,也非常的细腻,诗人描写的也很深刻,女子来到了这庭院之中,去到那花圃之中,查看花的数量,这个时候一只蜻蜓,正好飞到了他头上的玉簪上面。这两句描绘的可谓是生动有趣,完全就是一幅唯美的画面。

刘禹锡和白居易的这两首《春词》,那都是唐诗里的爱情名篇,而且两篇各有特色,描写的也是充满了无限的情感,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这两首诗,历来被人们捧为爱情经典,同时两个人这种诗词唱和,以及他们深厚的友谊,更是成为了一段千古佳话。

如果觉得《刘禹锡与白居易:一唱一和 千古名篇交相辉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5 16:31﹍ゞ殇·痕゛[青海省网友]202.165.245.144
    刘禹锡和白居易的诗词,如同一对绝妙的双生花,给人留下了无尽的美好回忆。
    顶5踩0
  2. 2024-02-15 16:09你丫的.青春[火星网友]203.7.150.33
    他们的诗作相互映衬,相得益彰,真是中国古典诗词的瑰宝。
    顶8踩0
  3. 2024-02-15 15:47吸泪鬼[河北省网友]103.250.124.9
    刘禹锡与白居易的诗词真是经典中的经典,每一首都让人感慨万千。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