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养生

风干荸荠:养生文学探究

2024-03-29 14:28:36
相关推荐

《养生文学:风干荸荠》是一部关于传统食材荸荠的养生文学著作。书中详细介绍了荸荠这一天然食材的营养成分、药用价值以及烹饪方法。作者通过文学的笔触,将荸荠的生长历程、传统采摘方式和风干技艺生动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同时,书中还穿插了一些古老的民间养生知识和故事,体现了荸荠在中国传统养生中的重要地位。此外,书中还结合现代养生理念,探讨了荸荠在现代生活中的健康价值和烹饪应用。《养生文学:风干荸荠》既满足了读者对于养生知识的需求,也让人们重新认识了这一常见的食材,激发了对传统食材的新思考。

风干荸荠

诵读/李丽来自人民作家00:0005:22

最近,朋友送来一包风干荸荠。削去皱巴巴的紫皮,洁白的果肉便露出来,嚼之,甘甜生脆,汁水满口。荸荠的甜,甜得清爽;脆,脆而不硬;凉,不伤胃,却清心,特别是酒肉之余,嚼几枚荸荠,须臾,膈间就觉畅快无比。

荸荠是水生植物,我的家乡很多,一到寒冬,经常吃到。荸荠有时熟吃,煮熟了剥皮吃,也甜,吃起来爽脆脆的;父亲喜欢用荸荠片炒黑木耳猪肉片,这是年夜饭里的一个热炒。荸荠也能凉拌,削去皮,用酒酿拌了,荸荠洁白,酒酿也是洁白,犹如雪上添霜,白的可爱,吃口极佳,不仅更甜,而且有浓郁的酒香。

回想起来,儿时吃得最多的还是生荸荠。从街上买了一堆泥荸荠,在井边淘洗几次后,便有模样了。荸荠扁圆,表面平滑,皮或紫黑,或紫红,亮亮的。荸荠有顶芽,鸟嘴状,金黄色,挺挺的。荸荠芽和脐底有泥,要用猪鬃板刷逐个刷干净,才能入口。

小时吃荸荠不用刀,多先用门牙轻轻地啃去皮,虽费时,但入嘴后咀嚼的享受,却是十分的惬意。刚出土的荸荠,甜度不够,需要洗净后在通风的地方放几天,等荸荠皮起皱了,荸荠肉就甜了。这就叫风干荸荠。

小时候,故乡老家的三叔公,每年春节都要备一篮子风干荸荠。等我们来到老屋玩耍时,老人家就会从悬挂梁上的篮子里,笑眯眯地取出几个荸荠给我们,教我们如何用手剥荸荠皮。那种荸荠特别甜,不是麦芽糖的甜,也不是水果糖的甜,我非常爱吃。正月里,荤菜多,常常吃得嗳腐气,只要几个荸荠下去,胃口便开,见肉又会馋。

荸荠有药用价值:

一是化痰。清代温病家王孟英治疗头昏胸膈满闷痰黄粘稠口干者,常用荸荠与漂淡海蜇煎汤,名雪羹汤。我遇感冒发热咳嗽痰多者,则让患者用荸荠、梨、萝卜榨汁服用,对小孩最为适宜。

二是清热生津。同是清代温病家的吴鞠通,治疗太阴温病,口渴甚,吐白沫粘滞不快者,让病人服用荸荠汁、梨汁、芦根汁、麦冬汁、藕汁或甘蔗汁,名五汁饮。

三是解酒毒。酒后口干舌燥者,酒后咽喉肿痛者,酒后胸膈烦热者,嚼食生荸荠更佳。

四是通便除积。生嚼荸荠,能助消化,除腹胀,通大便,如多吃,则会腹泻。所以,对胆囊结石、习惯性便秘、肛裂痔疮出血者比较适合。

还有人说荸荠能化石,能降血压,能消淋巴结等,但本人无经验,效果如何,有待观察。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4-07 10:51゛慢慢゛[广西网友]202.75.215.124
    我觉得完对养生有了全新理解。
    顶0踩0
  2. 2024-04-03 00:39果杍G[贵州省网友]203.78.53.17
    风干荸荠:这本书真是养生文学精髓啊!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