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冬不养生 来年找医生?初冬季节做好这3点 健康过冬不生病

2007-01-06 分类:艾灸

TIPS:本文共有 134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一年又一年,立冬来驾到!

立冬已至,秋意仍浓,作为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19个节气,民间习惯将这天当做冬季的开始。

(当然,小伙伴们还可能穿着短袖......)

此时节,水始冰,地渐冻,日照短,寒风劲,此时气候已经逐渐转为干燥,气温下降速度也会加快。

尤其是这段时间,更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若没有做好相关的保暖工作,身体容易遭受病毒侵袭。

同时,正因处在万物收敛、趋避寒冷的时节,人体养生就需要重在一个“藏”字。

立冬养生,咱们该如何“藏”?

一、做好室内温度调整

对于一些北方地区,在立冬节气之后,气温下降非常快,阳光的辐射量也会越来越少,室内的温度也会比较低。

在立冬之后,一定要做好室内温度的调整,一般情况来说,室内温度保持在20度左右即可。

一旦温度过低,容易使人受寒而患上感冒,还会影响到整体的血液循环速度,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也会快速下降。

对于老年人群来说,关节也会受到寒气的刺激,患上一些关节疾病的概率也会非常高。

除此以外,不要让室内出现过多的潮气,每天应该在阳光充足的时候适当开窗透气,能够将室内的一些寒凉之气散去,也可以避免室内出现一些过敏源而影响到健康。

二、外出做好全身保暖

对于一些体质较弱的人群来说,一旦没有做好身体的保暖工作,很容易导致受寒而患有一系列的疾病,因此出门时适当穿一些保暖棉衣,还应该配戴上帽子、手套、围巾。

而对于患有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群来说,在外出时也应该穿戴好衣物,如果遭受到突然的寒凉刺激,血管会异常收缩,就会影响到整体的血液循环。

严重时,甚至会造成血管破裂而诱发严重的心脑血管类疾病。

三、注意饮食调整

对于喜欢吃凉拌菜的人群来说,应减少吃凉拌菜的次数。

这类食物会使得胃肠道受到刺激,容易出现胃痛现象,还会影响到体内的血液流速。应该多吃一些温热且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一些热粥、热汤类食物。

同时,还可以适当吃一些羊肉、板栗、红薯,以及鸡肉等食物,有着暖身驱寒的作用。

四、每晚热水泡脚

临睡之前的半小时时间里,可以用热水泡脚15分钟左右。

不但可以消除身体的疲劳感,还可以提升全身的血液循环速度,将体内的一些湿寒之气快速排出,有着驱寒暖身的功效。

对于受到风寒刺激的人群来说,可以在泡脚水当中加入一些艾叶或者是生姜片,驱寒暖身功效会加倍,还有着促进睡眠的作用。

洋葱泡酒能“养生”?不好意思,不存在的

对于洋葱这种长相普通的蔬菜而言,民间一直传闻各种“功效”,比如治疗感冒抗击病毒、降低血压、降低血脂,甚至还可以增加骨密度、抗癌等。

于是就有一些养生达人,就在立冬前后用“洋葱泡葡萄酒”来养生,声称每天喝那么一小口,就能达到暖身通血管,甚至还能延年益寿等功效。

要是真的能延年益寿,洋葱的价格估计早就飞涨了。

本身而言,洋葱是一种很好的蔬菜,有着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但这些功效也并非洋葱独有,其他蔬菜同样也存在。

如果将洋葱作为健康食谱的一部分,的确能够有助于膳食均衡,对我们的健康有利。但若指望着洋葱或者用洋葱来泡酒,就能产生种种神奇的疗效,那么这是你自作多情罢了。

酒精本身就是“百害而无一利”,即便加了再多的洋葱也好,还是其他所谓的中药材,酒就是酒,酒精的成分同样也在伤害身体。

不注重饮食健康,不定期运动,即便吃再多洋葱,也都是白费。

所以这个冬天,赶紧出去多多运动吧!

如果觉得《立冬不养生 来年找医生?初冬季节做好这3点 健康过冬不生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