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如何运用中医智慧进行养生? 首批执业医师邓斌揭示易被忽视的养生常识

2014-09-15 分类:按摩

TIPS:本文共有 19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如何运用中医智慧来养生,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11月21日上午,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再次人气爆棚,主题为中医智慧与养生的文化讲座在这里举行。首批执业医师、二级心理咨询师、二级公共营养师邓斌作为主讲人,解析中医智慧,让人们领略中医养生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

此次讲座也是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公益活动第十三讲,活动期间,邓斌详细解答了观众提出的涉及健康的相关问题。

郑斌于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研究生毕业,曾任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在解放军一八七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佛山市中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学习、工作,有着丰富的临床和教学经验,他将医学、心理、营养学进行有机融合,在疑难杂症及慢性病调理、诊疗上有独特的见解和解决方案。

中医养生是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中医养生重在整体性和系统性,目的是预防疾病,治未病。养生和生活的关系决定了养生观点的多面性。

那么,什么是养生?为什么要养生?如何养生?郑斌认为,养生就是“治未病”,通过养精神、调饮食、练形体、慎房事、适寒温等各种方法去实现,也是一种综合性的强身益寿活动。

中医产生于原始社会,春秋战国中医理论已经基本形成,出现了解剖和医学分科,已经采用“四诊”,治疗法有砭石、针刺、汤药、艾灸、导引、等。西汉时期,中国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开始用阴阳五行解释人体生理,出现了“医工”,东汉出现了著名医学家张仲景,他已经对“八纲”(阴阳、表里、虚实、寒热)有所认识,总结了“八法”。

东汉末年医学家华佗则以精通外科手术和麻醉名闻天下,创立了健身体操“五禽戏”。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总结前人的理论并总结经验,收集5000多个药方,采用辨证治疗,因医德最高,被人尊为“药王”。唐朝以后,中国医学理论和著作大量外传到高丽、日本、中亚、西亚等地。两宋时期,宋政府设立翰林医学院,医学分科接近完备,出现了温病派经方派。

在明朝后期成书的医药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是中药药理学的标志。自清朝末年,中国受西方列强侵略,国运衰弱。同时现代医学(西医)大量涌入,严重冲击了中医发展。

郑斌透露,中医中药在中国古老的大地上已经运用了几千年的历史,经过几千年的临床实践,证实了中国的中医中药无论是在治病上、在防病上,还是在养生上,都是确凿有效可行的。在西医未传入中国之前,我们的祖祖辈辈都用中医中药来治疗疾病,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中医对疾病的治疗是宏观的、全面的,但是到了现代,随着西方自然科学和哲学的进入,西方医学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构成了对中医学的挑战。直至2003年“非典”以来,经方中医开始有复苏迹象,特别是中医在新冠的贡献,越来越得到政府和人们的重视。2018年10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将中医纳入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学纲要。

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公益活动发起人、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馆长李恒表示,关中医的思维方式、传统习俗、行为规范、生活方式、文学艺术,都是中医文化的范畴。

中国文化从一开始就以宇宙和生命的内在统一性为出发点,是一种源头型的文化,未来所做的一切都只能是对这一源头思想的肯定与发扬。在中国,浩瀚的历史长卷无非是在表明我们对传统的尊重和对历史的执著,我们既是传统的捍卫者,也是文化的诠释者。如此强烈的历史意识表现在中医文化当中,造就了中医学浩瀚的注释、发挥之作。这种寓创造于解释,寓革新于继承的发展模式,保证了中医发展的连贯性和继承性,使得千百年来的医学理论及其表达方式、评判标准等有着系统的统一性。

李恒指出,这种实用理性不是讲究精确概念的辩证法,也不是否定的辩证法,而是讲究人生哲理的辩证法,是强调和谐的、互补的辩证法。它满足于对事物的笼统模糊的整体直观把握。中医学是服务于现实的实用理性精神的最完美的体现。中国古代思想界拒绝用任何形式的超自然主义或机械论来看待世界,便是“天人合一”,这种有机的自然观使得几千年中医医道虽老不衰。

当日,没有加入甜蜜素的原生态绿橙供观众免费品尝。李恒透露,此后系列公益活动开始引入生态食品进入讲堂,希望大家都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科学锻炼,快乐开心每一天。

据介绍,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公益活动第十三讲由海南海世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承办,海南省贝壳行业协会、海南惠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南豪气南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协办。

如果觉得《如何运用中医智慧进行养生? 首批执业医师邓斌揭示易被忽视的养生常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