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与美食的完美碰撞 教你吃出健康!

2019-03-08 分类:心理

#2021头条带你看河北##2021我为河北文旅代言##河北文旅看图识景#

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药膳是结合饮食和药物的一种特殊食品,由中药、食物和调料三部分组成,是中国传统的医学知识与烹调经验相结合的产物。正所谓“取药之性,借食之味,借食取药,药助食功”,药膳“寓医于食”,既具有营养价值,又可防病治病、保健强身、延年益寿。

中国药膳源远流长。远在西周时期,在“周礼”中就有专为周天子制作保健膳食的“六食”“六饮”“六膳”的记载。我国最早的医学经典《黄帝内经》亦有记载:“药以祛之,食以随之”,说明了药疗、食疗和营养保健的关系。

安国,古称“祁州”,素有“天下第一药市”和“千年药都”之称,更有“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举步可得天下药”的美誉,有着深厚的中药文化底蕴。安国利用药膳始于何时?据《安国县志》记载:悠久的药业,使安国人民很早就懂得了“药物养生”“医食同源”的道理。古既有“山药蘸蜜糖,吃了寿数长”之说和家家水缸泡“贯众”以防瘟疫之举,率因山药性甘平、补脾胃、益肺肾,贯众解毒之效。

东汉光武年间,药王邳彤乡土为官,在整军理政之余,喜好钻研医药知识,以教军民强身健体。至今民间流传着邳彤的验方,如马齿苋粥,可治疗热毒、血痢;蒲公英茶,可治疗咽喉肿痛;槐花米粉糕,可治疗经血不调、痔疮漏血;绿豆荷叶汤,可消炎去暑。这些食疗方药其实已经成为今天的药膳了。

清代雍正已酉(1729年)祁州进士刁显祖著名之作《祁阳赋》载“香椿为荐盘珍味,蒜台亦食品佳苗”“薏米胜雕菰之饭”“土豆冠环蓣之肴”“瞻苏记于简册,醪枣制以薰烧”。这说明在清朝中期安国群众就已把“香椿”“薏米”“大蒜”和“枣酒”作为食疗佳品了。当时的宫庭御膳所用薏米即专由安国进贡。

而在这一时期,安国药业达鼎盛期,这里年年春秋两次庙会,春季5个月,秋季7个月,连接不断,全国药商云集于此,南药换北药,东西大交流。随之各地药膳食疗之方、延寿益年之术亦在这里得到交流传播发展,甚至一些宫庭药膳及其他民族药膳也传入安国。

同治年间(1862-1874),安国城内有酒楼饭馆30余家,较大规模的酒店有宴宾楼、三义馆、顺兴、仁和饭庄,均有药膳菜谱。民国初年(约1920年左右),“黄芪八宝鸡”“栗子鸡”“八宝莲子粥”等药膳从承德传来。

享誉中外品种多达200多个

2

目前,安国药膳已拥有营养滋补类、防病祛病类、辅助治疗类、抗衰防老类、护肤养颜类以及保健药酒类、营养药茶类等七个大类的200多个品种。

安国药膳具有遵循理论、重在配伍的特点,以“辨证论治”为指导,针对五脏五气、阴阳水火和强壮虚实的人体状况,对照寒热温平、升降浮沉的中药性味,结合四季时令变化,运用君臣佐使配伍和炮制而成。因理论深厚、内涵丰富、流传广泛、科学合理、功效独到而享誉中外,不少美国、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食用药膳后,纷纷给予高度评价。

2018年和2019年,安国连续两年举办了全国药膳大赛,吸引来自全国及全世界多个国家、地区参赛,推动了中医药文化繁荣发展。

在家也能自己做药膳

3

蜜汁麻山药

主料:麻山药 辅料:蜂蜜

功效:聪耳明目、助五脏、强筋骨、美容养颜、延年益寿的功效

黄芪肚煲鸡

主料:清远鸡 辅料:猪肚、黄芪

功效:补气固表、补精添髓

桔梗炒肉丝

主料:猪里脊 辅料:桔梗、青红椒丝

功效:宣肺,祛痰,利咽

当归羊肉

主料:羊肉 辅料:当归

功效:补阴壮阳,补益心脾

木瓜银耳炖雪蛤

主料:雪蛤 辅料:木瓜、银耳

功效:补肾益精、滋阴润肺、健脾、安神

(转自:保定文化旅游)

如果觉得《养生与美食的完美碰撞 教你吃出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