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榨汁连渣喝:健康养生中的营养素损失

2019-03-10 13:32:00

现代人对健康养生日益重视,榨汁成为不少人的日常养生选择。然而,最新研究发现,榨汁时留下的渣可能含有大量有益的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质,但这一部分通常被人们忽略。专家指出,喝榨汁连渣可能会损失大量的营养素,因为榨汁过程中营养素会遭受氧化和破坏。而且,剩下的渣中可能仍含有丰富的纤维和抗氧化物质,对消化系统和整体健康有益。因此,专家建议在榨汁后喝掉榨汁连渣,以最大限度地保留水果和蔬菜中的营养素和纤维,从而更有效地实现健康养生的目标。所以,榨汁时不妨为自己保留一些渣,它们对身体健康也是有益的。

最近,西瓜、甜瓜、芒果、李子、桃子、葡萄统统上市了,价格还不贵。于是,不少朋友把各式各样的水果放进上千元的榨汁机,把水果变成液体喝下去。美曰:健康、营养,高大上。实际上,果汁不是不能喝,但水果最好的吃法就是“啃”。

现在流行的“揉汁”、“破壁”,或者是传统的“打汁”,都是要从植物的细胞中将汁液弄出来。一些营养素会溶解到果汁中,例如钾、花青素、维生素C等。但是当植物的细胞破损后,具有生物活性的酶就会溢出来破坏部分营养素。维生素C的损失率有时甚至高达80%,“揉汁”等新技术也仅仅是稍微减少了损失率而已。

通常情况下水果榨汁后的渣子都不会被食用,但很多的营养素仍然留在其中,包括膳食纤维、果胶、钙、胡萝卜素等等。对于正常人来说,每天吃一斤水果,不但能获得丰富的营养素,也无需担心肥胖或者糖尿病,甚至蓝莓、葡萄等水果还能降低糖尿病风险。一旦水果变成果汁,就成为糖尿病和肥胖的诱发因素。即便把渣子都吃了,营养损失仍然不可避免。

提醒市售果汁可能更不靠谱

根据《餐饮服务单位现榨饮料管理办法》,浓浆、浓缩汁、果蔬粉调配而成的饮料,不得称为现榨饮料,现榨饮料加工后到食用间隔的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并不是哪种水果都能榨汁,例如西瓜、柑橘可以榨汁,而桃、杏似乎只能打成果泥,而且变色还非常严重。有些餐馆或者饮料店给果汁加上“果汁伴侣”,其成分主要包括糖、酸、香精、色素、增稠剂等等,我们真正喝到的果汁可能不到10%,仅仅是果味饮料,不如喝些无糖的茶水、豆浆,或者是菊花茶。

如果觉得《榨汁连渣喝:健康养生中的营养素损失》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