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立秋,但暑热未消,养生注重润肺、收敛,牢记“八字口诀”

2021-11-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9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导语:立秋往往代表了秋天的开始。古人常说:“立秋之日有凉风至”,但结合今年的时节来看,立秋只是尚未出伏,夏季的暑热未消,如果不能把握住立秋养生的这个好时机,很可能会被“秋老虎”伤身。正值立秋,教你如何养生。

在中医看来,“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在春夏养阳,到了秋冬之际就应该养阴。只有顺从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才能更好的保护人们的健康。立秋正值夏秋的交接之际。养生也应该以养阴、收敛为主。

——润肺

立秋之后往往会出现气候干燥的问题,而肺最怕干燥,很容易损伤肺阴。因此在立秋之际进行润肺是养生的第一件事。

立秋之时可以多吃一些润肺养肺的食物,甘蔗、莲藕、猪肺、黄豆等都能够帮助润肺养肺。银耳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不管是用来煮着吃还是凉拌都比较好,其中的银耳多糖也对润肺养肺比较有好处。

——降燥

秋燥易伤肺,秋天需要避免干燥、火旺的问题,需要降燥润肺,滋养肺气,保护肝脏。建议人们用一些润肺降燥的茶水来改善立秋的燥。

比如蒲公英、桔梗以及菊苣等泡茶喝,其中的蒲公英清热降火,菊苣能够解毒利尿,而桔梗有助于宣肺、祛痰,对立秋后的润肺降燥有很大的帮助。

到了立秋之后,一些容易上火,热性的食物应该少吃,比如生姜、辣椒、葱以及酒,尤其是生姜,属于温热性的食材,很容易导致人体的秋燥加重。中医书上也曾写到“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

——养阴

立秋之际养阴第一件要防的就是秋老虎。今年的立秋正处于中伏,尚未出伏。天气仍然闷热,暑气未消。如果你在立秋时出现了呼吸浅、短,神思倦怠,懒言少语,食欲减退或者舌质淡等问题,可能就存在气虚的问题。

可以选择一些降暑清热的食物来滋阴养阴。例如新鲜多汁的蔬菜水果比较适合养阴。黄瓜、冬瓜、西红柿、芹菜等都是养阴生津的,而葡萄、梨也都是能够帮助生津止渴,祛暑养阴的食物。

提醒一点,立秋后西瓜等大寒的食物要尽量少吃,过多的生吃瓜类和水果容易引发脾胃虚寒,也会更容易出现肠胃不适。绿豆汤之类的清热利湿的食物也尽量少吃,不利于立秋养生。

——收敛

八字口诀的最后两个字是收敛。立秋后宜食酸味的食物,有助于收敛。所谓“秋收冬藏”,在秋冬之际,自然界的阳气开始逐渐收敛,沉降。而人们也应该更注重保养阳气,收敛阳气。

吃一些酸味的食物,可帮助人体生津,滋养,以免因为津液长期损耗,导致伤阴。而立秋后肺气过旺也容易加重对肝气的克制,成年人容易出现情绪低落,悲观,孩子则容易出现烦躁不安、爱发脾气的问题。

适当的吃点酸能够帮助收敛肺气,也能帮助养肝,敛阳。可以选择橘子、苹果、杨梅、乌梅等酸味的食物,收敛补肺。

从作息上来看,立秋收敛养生还应该做到早睡早起。和夏季三伏天的养生不同,秋季需要顺应时节,早点睡觉,帮助收敛阳气;早起能够帮助舒展肺气,从而起到保护肺部的作用。

详细的讲解了立秋养生的“八字口诀”后,你知道应该如何养生了吗?或许你也有一些自己的独特的秋季养生方法,不妨分享在评论区。

到了立秋,很多人也有自己的养生方法,但并非所有的养生方法都是对的。下面就列举出一些容易犯的立秋养生错误,看你是否中招?

误区1:春捂秋冻更健康

很多老一辈人讲究春捂秋冻,在秋天来了之后适当的冻一冻,冬天能更耐寒,不容易感冒。但这种方法并非适用于所有人。

如果你存在呼吸道疾病、肠胃疾病或者心脑血管疾病的问题,不适合采用秋天冻一冻的方法养生,很可能加重病情,影响健康。老年人和儿童也不适合“秋冻”,做好保暖更为重要。

误区2:立秋后要“贴秋膘”,冬天不容易生病

贴秋膘是一种生动的说法,在秋季长胖一点,身上多长点肉能够更好的过冬御寒。这是古人的思维。但对现代人来说,贴秋膘的高脂高热量饮食已经不再适用了。

国人的饮食存在一多一少两个问题,碳水、糖分摄入过多,蛋白质和脂肪摄入过少。学会采用科学的高蛋白质、高纤维素、低脂饮食才能对健康更有帮助,增强自身的免疫力,避免在冬天更容易生病。

误区3:长期吹空调,吃冷饮降暑

不少人对立秋没什么概念,觉得天气仍然很热,需要降暑解热。但事实上,立秋后的天气只有正午的时候比较热,早晚温差大,如果长时间使用空调,很可能导致身体受寒,容易出现腹痛、腹泻以及伤风感冒等不适。

在立秋后,不建议全天吹空调,整夜吹风扇降温。最好选择打开窗户,透透气。而一些降暑清热的食物,比如冰西瓜、绿豆汤也应该少吃,很可能加重脾胃虚弱,引发腹泻等不适,对秋季养生也不利。

立秋时节,如果你因为天气炎热、气候变化等出现了神思倦怠、乏力、肠胃不适等问题,或许应该反思自己是否触碰了这些养生的误区,对健康造成了影响。学会正确的养生方法,牢记“八字口诀”,健康更受益。

结语:在万物丰收的秋季,希望人们能够牢记养生的方法,避开常见的养生误区,更好的调养身体,顺应时节的变化,帮助舒展肺气,收敛阳气。尽管暑热未消,但养生不能乱来。

如果觉得《今日立秋,但暑热未消,养生注重润肺、收敛,牢记“八字口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