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盛夏养生指南,四种养生茶让你轻松一夏

2021-12-05 分类:养生资讯

五一过后,气温开始往30度起步,让人大呼盛夏来临。但疫情还没过去,我们还是需要佩戴口罩,在高温下更是难以忍受。

夏天是我们最为期待,也是最为疲惫的季节。佩戴口罩让人有口气,长时间办公让人无精打采,闷热潮湿让人无法入眠,小肚子又让美女不敢穿得太清凉。趁着盛夏还未完全到来,小编赶紧给大家推荐几款夏日必备养生茶,帮助大家缓解以上几个问题。

瘦身减肥:红豆薏仁茶

夏季减肥是每个女孩子都关注的话题,但减肥绝对不可以靠节食,伤身。夏季减肥食谱多种多样,但是健康减肥食谱大家要仔细甄别,小编强烈安利的是:红豆薏仁茶。

首先说说红豆。红豆富含维他命B1、B2、蛋白质及多种矿物质,有补血、利尿、消肿、促进心脏活化等功效。多吃可预防及治疗脚肿,有减肥之效。其石碱成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消除心脏或肾病所引起的浮肿。食用红豆减肥可以让你的大腿和腰有非常明显的曲线窈窕的特效。

薏仁又称薏米、苡米。薏仁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植物之王”。薏仁米营养丰富,含有意苡仁油、薏苡仁脂、固醇、氨基酸、精氨酸等多种氨基酸成分和维生素B1、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清热解毒的功效。

那为何两者可以达到消肿作用呢?

不要以为肿就是水肿。从中医角度,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只不过程度深浅不同,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祛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而实践证明,薏仁红豆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既能减肥,又不伤身体,尤其是对于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链接挂上,大家可快速选购。

去热消暑:金银花、菊花、薄荷

夏日的高温是最令人难受的,如果没有空调,分分钟都会晕倒在街头。防中暑是夏天必备技能,外表的热可以吹空调,人体内部的热,可以通过服用金银花、菊花、薄荷。

金银花是著名的药用花卉,它的花、叶、藤、种子均可入药,作为清热去火的一味本草,应用广泛。可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经常口腔溃疡、嘴巴起泡的火热体质患者可常服用。但是痛经患者、消化功能较差的虚寒体质患者应尽量避免进食。

薄荷有发散风热、清利咽喉、疏肝解郁和止痒等功效。另外,薄荷还有助于缓解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无汗等病症。

菊花的确有清热去火、清肝明目之效,所以这种茶有很好的灭火之效,而且无论虚火、实火都有效果。不过菊花虽然清热去火,可它性偏苦寒,体虚之人不可多食用。

所以总结起来就是:这个配方,可以非常有效清热解暑,但不可以多用,体寒体虚的人尽量少用。

解乏安眠:酸枣仁茶

现在正值春夏换季之际,有好些人晚上睡觉睡不踏实,失眠多梦更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现象。而酸枣仁是一味有助于安神睡眠的食物,效果奇好。

酸枣仁味酸,性平。具有养肝,宁心,安神,敛汗。能治虚烦不眠,惊悸怔忡,烦渴,虚汗。酸枣仁有降低血压、安神镇静和调节神经的作用。据《本草图经》记载,“酸枣仁,主烦心不得眠”。

而且生酸枣仁和炒酸枣仁还有不同作用。晚上睡不着觉,就属于心火旺,得用生酸枣仁,清心火,这样才有效果;白天晚上都睡不着,就属于心血虚,属于虚证,就得用炒酸枣仁,养心补血安神,才能取效。

链接挂上,大家可快速选购。

熬夜护肝:枸杞葛根茶

都说我们现在都市青年保温杯泡枸杞已经是常态,枸杞是常见的养生食材,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枸杞中含有的枸杞多糖成分,能促进肝损伤的修复,帮助把肝毒排出,防止肝功能紊乱。

枸杞怎么吃,养肝功效才能发挥到最大化呢?关键是看搭配,搭配得当,养肝的功效可以翻10倍,枸杞配葛根,护肝养肝功效奇特。

葛根含有肝脏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氨基酸、糖原,它们能提高肝细胞的再生能力、恢复肝脏机能正常,避免肝炎进一步恶化。如果你天天熬夜打王者、加班到深夜,那还是常备一点,以防猝死。

养生有道,茶不可乱喝

小编不是无良商家,凭心而乱,中药养生茶各家品牌的成分都是一样的,无非是谁的包装更高大上,服务更好,性价比更高,便宜没好货这话是真理,大家不要选购便宜的养生茶,更不要轻信一个减掉10斤的减肥茶,金钱损失事小,健康损失事大。

大家要注意喝茶的禁忌,比如体质问题,孕妇幼儿,女性经期等,根据自己或家人的实际情况出发选购,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要摆正心态,养生茶归根到底是一种调养,而不是药,身体若遇到问题,要及时就医问诊,不要盲目以为喝个养生茶就好了。

健康的根本还是要有规律作息、适当运动、良好心态,养生茶是个辅助。不说了,小编要去买几包了。

如果觉得《盛夏养生指南,四种养生茶让你轻松一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