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葛根粉、山药粉、马蹄粉、藕粉……秋冬养生的好粉

2021-12-09 分类:养生资讯

双十一,抢些什么?到某宝转了又转,养生是个大项。琳琅满目看的眼花缭乱。不由想起国庆期间在舟山逛展销会买的各种“粉”。 那在一家重庆人销售摊位,画面鲜亮,品种繁多。于是停下脚步看一会。葛根粉、山药粉、马蹄粉、藕粉……都是秋冬养生的好粉。

葛根来自大山的馈赠。第一次知道葛根粉,大约是二十年前去张家界游玩。住宿的酒店老板为人很热情,晚上聊天时,极力推荐当地特产葛根粉。他主要介绍了葛根的功能为解酒和降低血糖。

为了证明所言不谬,他拿出一个名册,都是在他家住过的客人,吃了葛根粉感觉不错请他代购留下的地址。为此,我买了好几袋葛根粉背回家送给孩子的爷爷。全家就他有糖尿病嘛。后来问他吃得怎样?他说没有好好按时按顿吃,再不许买了。

后来看到看到更多记录,葛根粉从葛根中经过多道工序加工而成,能降低血压调节血、软化血管的功能,确实是好东西。去年买了了两斤葛根粉至今还没有吃完。某宝上葛根粉很多,价格差别也挺大,正宗吗?

那天在展销会的摊主前观看,老板动作活络地取过一个小杯,迅疾地冲调好递给我。那家至少粘稠度很好。粘稠度和透明度,是鉴别葛根粉点一个点。记得当时吃了,口感略清凉。

我并不懂得并区分出正宗野生葛根粉和人工栽培的区别。“吃人家嘴软”,尝了后不买不好意思,买了一斤。老板顺势而为,又推荐山药粉给我。淮山药具有尚好的健脾胃功效,为医家喜欢的一味药食两用食材。寻常时日,蒸一点淮山药当主食调节,乃是常事。

山药粉调拌好后,没有葛根粉透明度高,粘稠度也稍逊。可是相比葛根粉,山药粉有更广泛的受众。按照中医论述,脾为根本。山药最大的好处是健脾胃,老少咸宜。买吧,相比正宗铁棍山药的价格,山药粉实在不算贵。只是,是不是正宗,是不是铁棍或淮山山药粉,不敢说。只能说,展销会现在基本沦落为便宜货的代名词,谁之罪?

与上述几种“粉”一同出现在消费者眼前的,还有很多。“黑”五类当是其中最耀眼的一种。黑芝麻、黑花生、黑枸杞等等,但凡长出一身黑的果实,都成了滋补品,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中医有“以形补形”之说。譬如腰子补肾、吃心补心等,这是中医被称为“玄学”的原因之一。

到了西医这里,脂肪、蛋白质、氨基酸什么的一通检测,数据说话。至于什么是好,什么是不那么好,自己判断。哪个更准确?同样说不清楚。就像嫦娥奔月的故事,那是个多浪漫的神话啊。到了科学家这里,月球不过是一个荒无人烟的星球,好没劲!

其实,是不是真的需要补品,另说。按照身体自身的调节来说,想吃什么便是缺了什么,那就去吃好了,满足自己的需求以后,自然什么都补平了。千千万万年来,我们的人类不就是这样过来的吗?

不说远了,四十年前的人们,有多少养生概念?吃一个鸡蛋是加强营养;吃几粒红枣,是补血;假如烤几粒白果,那可不得了,买不到的奢侈品啊。每天三餐,将“粗茶淡饭”四个字的含义,用到了极致。那时候,没有现在诸多的“三高”症患者。说到底,生活讲究的人,未必是最健康的人。

回头想想,那时的孩子黑里透红,健康壮实。今天惊艳世界的科学家,大多来自缺吃少喝的年代。那时候没有掐尖班,没有课外辅导,没有只要学习成绩好什么都不重要……学农学工学军,一年中总有几回,没有耽误学习。

民以食为天。吃是真功。对于吃,国人有太多的话要说。条件好了以后,对于吃的关注,没有变淡,反而更加强烈了。一众养生专家就此春风吹又生一样横空出世。吃绿豆养生、生吃泥鳅治病等等奇怪的方子,不但夺眼球,还信者甚多。可见,“好死不如赖活着”是多么地深入人心。何况,养生给了人幻觉,可以不那么“赖”地活。

葛根粉、山药粉、莲子红枣粉,老板还在给我介绍。看看手里的兜兜,算了。再买,连吃饭的机会都没了。不吃饭光吃这些,有用吗?没用的。否则一日三餐早被这些养生的保健食品取代了。

今天中午,蒸了几根铁棍山药,半个南瓜以及两个小蜜薯,连晚饭都带下了。我不太清楚,这样的一顿,算不算粗粮杂粮,算不算养生美味?

或许,吃得开心和合胃口,便是最好的养生了。至于这个“粉”那个“粉”的,老年人如果肠胃不好,可以吃吃,毕竟好消化才有好吸收嘛。

如果觉得《葛根粉、山药粉、马蹄粉、藕粉……秋冬养生的好粉》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