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干燥 记得常吃3种食物(可以滋润祛火 甜甜的 好吃营养高)

2023-07-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6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冬季干燥,记得常吃3种食物,可以滋润祛火,甜甜的,好吃营养高

随着冬天到来,天气越来越冷了,而且也越来越干燥了。脸上如果一天不涂保湿的东西,就会干痒难受,像小腿、手臂这些地方,也都会干燥起皮。这就说明了天气十分干燥,身体缺水了,我们需要补水了。冬季干燥,记得常吃3种食物,可以滋润祛火,甜甜的,好吃营养高。

1、藕粉

藕粉是用新鲜的莲藕制作而成的,把莲藕磨成浆,然后经过过滤、沉淀、晾晒、风干等各种步骤,才做成藕粉。所以藕粉相当于浓缩了莲藕的精华,含有莲藕的营养成分,而且口感更加细腻,味道香浓。

藕粉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包括小孩、孕妇、老人等都可以食用。而且它富含钾、镁、铁、钠等微量元素。不过藕粉自己制作比较难,因为十斤的莲藕,也做不了一斤的藕粉。而且工序复杂,要经过六七道程序,才能做成藕粉。所以我们没必要自己动手做,购买现成的藕粉,冲泡就可以食用了。

藕粉食用起来也简单,做好的藕粉,直接冲泡开水就可以了,加点白糖,口感浓稠丝滑,就当做甜品食用。

2、番薯粉

番薯粉也叫地瓜粉,用番薯所含的淀粉制作而成,跟藕粉一样,经过研磨、过滤、沉淀、晒干等步骤。主要成分是淀粉,但是它也含有番薯的很多营养成分,虽然经过加工,但是像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都没有流失。而且番薯粉比土豆粉、小麦粉等淀粉的营养价值更高。

据说番薯是很久以前,从国外引进到国内,首先达到的就是福建地区。在福建地区,番薯粉除了用于勾芡,还可以像藕粉一样,做成浓稠的汤羹,甜咸都可以,口感浓稠丝滑。

番薯粉的做法很多,比如福建的牡蛎煎,就必须用番薯粉,其他淀粉制作出来的口感差很多。还有一个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做成甜羹。

番薯粉加冷水搅拌均匀备用,锅中烧开水,然后倒入番薯粉浆,搅拌成浓稠的羹,最后加点白糖就可以出锅食用了。

3、葛根粉

葛根粉相对于上面两种,可能不太常见,但是营养价值比它们更高。葛根粉是用葛根的根茎块制作而成的,因为葛根的根茎块也含有大量的淀粉,所以制作后的葛根粉和藕粉、番薯粉差不多。但是葛根粉的营养价值高,含有10多种氨基酸和20多种微量元素,还具有清热润燥的功效。

葛根粉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是也可以作为日常食物食用,每天调一碗葛根粉做的羹,加点白糖,甜甜的,好吃营养高。

葛根粉的吃法:

用开水冲泡,搭配蜂蜜、白糖都可以,还可以搭配其他食材炖汤、调羹等,食用非常方便。

如果觉得《冬季干燥 记得常吃3种食物(可以滋润祛火 甜甜的 好吃营养高)》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