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帝内经》告诉我们,春季应当如此养生!

2021-12-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

其实,万事万物地生长都离不开自然规律,我们养生也一样。养生之道需能顺应四季变化,按照其气候特点,采取相应的方式,才可真正发挥其养生的功效。反之,则会适得其反。

春季气候特点

我们知道春季时,天气开始渐渐回暖,但变化较大,不稳定,而且昼夜温差相差极大。乍暖还寒时刻,人体的腠理(còu lǐ,中医指皮肤等的纹理和皮下肌肉的空隙。)开始变得疏松,病菌等外邪容易趁机而入。

而在春季,一些外感患者增多,时常会爆发流行病,所以我们应当注意防护,不宜过早地脱去外套棉衣,这也是我们常说的“春捂”。

春天阳气生发,人体新陈代谢技能也随之旺盛起来。养生中我们应当顺应春“生”之势,避免吃一些酸涩的食物,应该选择宜散舒达的东西。

春天常常阴雨连绵,一些湿气会影响阳气的舒畅条达。所以我们应当增加一些运动,选择一些能祛湿的食物,对缓解春困是有帮助的。如白扁豆、赤小豆、绿豆、西瓜、薏苡仁、冬瓜、南瓜、芡实、茯苓、山药等。

春季对应的五脏

春季对应的五脏为肝。肝的病理特点是阴血易亏,阳气易亢,阴血的不足与阳气的亢进常互为因果;肝主疏泄,以条达为顺,郁结为逆,肝气失调会影响脾胃的功能。

所以在春季养生,我们应当遵循这样的原则:扶助阳气,补养肝血,疏肝理气,健脾和胃。

春季养生食谱

1、红米粥(主料:红米+燕麦)

烹饪制法:将红米清洗干净,之后与燕麦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炖煮,直至材料熟烂就可以了。起锅之前加入适量的食用糖,等其融化之后就可以食用了。

2、萝卜猪骨汤(主料:猪骨+萝卜)

烹饪制法:猪骨过水后,另起半锅水,猪骨和姜片放进去同煮。萝卜去皮切块,水开后下萝卜。锅开后加适量盐和胡椒粉调味,小火再煮10分钟后即可。

当然还有很多春季养生食谱,根据个人喜好,自主选择为宜。

春季养生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这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春季合理的运动,有益身心健康。比如散步、踏青出游、放风筝、钓鱼、赏花、慢跑、打太极等等。

运动禁忌:春季雾多,风沙也大,因此锻炼时肢体裸露部分不宜过大,以防受潮寒诱发关节疼痛;不要在尘土随风飘飞的地方锻炼,要学会鼻吸口呼,不要呛风;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先抡抡臂、踢踢腿、转转腰,身体的肌肉、关节活动开以后再做剧烈运动。

结束语: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过程中的生、长、壮、老、死就同自然里的落叶树一样,春季生发,夏季生长,秋季收化,冬季贮藏,遵从着自然的变化规律。所谓的养生之道,也都是有规律可循,在对应的季节,做相应的行为,方可谓之长久。

如果觉得《《黄帝内经》告诉我们,春季应当如此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