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帝内经》教你养生:春季养生有哪些原则?古人早就告诉你了

2022-01-13 分类:养生资讯

四季更替,气候变迁,万物变化,这是自然界亘古不变的规律。而度过了“严寒肃杀”的冬季,春天自然也就来临了。“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沉睡了整个冬季的植物开始发芽,而动物们也从冬眠中醒来,自然也就充满生机了,这便是万物与荣。

既然中医认为,我们人体与自然界为统一的整体,那么到了春季,我们也就需要顺应气候和环境的变化,从而改变我们具体的生活方式,以达到健康养生的效果。当然,如果去顺应春季变化而具体养生,其实早在我们中医著作《黄帝内经》中,就已经有着明确记载了。春天到了该如何养生?《黄帝内经》的春季养生妙招,会一条都挺好。

1.夜卧早起,广步于庭

自然界中的阳气在闭藏了一整个冬季之后,此时也就迎来了生发。天地中生发之气开始显现。与之所适应,我们体内之阳气也开始有了生发之势。那么在平时,也就不应该像冬天那样早睡晚起,闭藏精气,而是要夜卧早起,使自身之阳气顺应自然界之阳气,从而达到一致。而起床后“广步于庭”,也是适当的运动和散步,以帮助体内阳气生发,自然一天也就会精神抖擞。

2.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

春季气机为生发之势,因此我们需要顺应气机,切忌逆之。且根据藏象五行,春为木,肝属木,故在春季肝气最为旺盛。而肝为刚脏,主疏泄,肝气最不喜闭郁,因此在春季调畅气机是非常重要的。平时生活中,大家要保持积极的态度,不要过于悲伤或是生气,否则则会“逆之则伤肝”。

3.穿衣保暖,以闭风邪

春季阳气虽在生发,但阴寒却未完全消散。故此时仍需穿足衣物,以免感受寒邪。且风为春之主气,风为百病之长,若风邪太甚却又衣物不足,又易感受风邪,使腠理疏松,那么随之其它邪气也会紧而犯之。因此对于本身正气阳气皆为亏虚之人,在春节更是需要注意保暖和穿衣。

如果觉得《《黄帝内经》教你养生:春季养生有哪些原则?古人早就告诉你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