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大寒节气开始至春分之前的养生思路

2021-12-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2021年1月20日进入大寒节气,天地之间的运气变化,厥阴风木开始当令。此为初之气,就六气而言,至春分前皆同此气。

大寒开始,主气与客气都是厥阴风木,木气叠加。木主生,木当令则生布万物以荣,生命将充满生机和活力。木主风,木旺则风生;风主动,风动则阴寒自减。

且客运为少羽,水主寒,少羽当令,寒气将减,估计从大寒至立春的这段时间,天气将不会太冷。

此时养生,当顺应木气生发。借天地木气生发之机,使人气条舒,肝气不郁。一方面,要调畅情绪,少怒使木气疏泄;另一方面,木旺则火浮,血气上溢,当养肝疏肝,使气不过升。

就六气而言,司天为太阴湿土。进入大寒节气后,太阴湿土与厥阴风木合而当令,就容易出现风湿相搏。会表现为:筋络拘强,关节不利,身重筋萎诸不适。

顺畅木气,可用辛味补之。木气生发不畅者,可服小量当归四逆汤合桂枝汤,能宣畅木气,兼可预防风湿之患。再者,适当吃些葱姜蒜以及绿色的蔬菜,特别是有芽的蔬菜,皆有疏泄木气之功;

若木火过泄,导致血溢,或易怒,或面红目赤、头晕、头胀、耳鸣、失眠等,当急急收敛木火,当用酸味收之。我喜用小柴胡汤加龙骨牡蛎。若木火升浮,脉虚浮而大者,可用来复汤,更有敛木火外泄之功。再者,可吃些醋、乌梅等酸味食物,可使木火的敛。

我有一个乌梅固本汤,此方有收敛木火之功,且药力平和,凡进入春天出现木火上升诸不适,都可随意服之,多煮汤代茶饮。

亦可用针灸调畅木气。比如,我常用四关、百会、足三里诸穴。四关包括合谷与太冲,一左一右,一气一血,一脏一腑,一升一降,最能调畅木气,使过升者敛之,使不升者升之。百会治木火过升或生发不及所导致的头部不适,兼能调畅阴阳平衡,辅以足三里,则升者能降,降者能升,气机上下升降保持平衡。(董洪涛)

如果觉得《大寒节气开始至春分之前的养生思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