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二十四节气大寒 注意养生(欢欢喜喜迎新年)

2023-05-21 分类:养生资讯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虽然寒冷,但因为已近春天,所以不会像大雪到冬至期间那样酷寒。这时节,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

可事实上,作为最后一个月“腊月”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虽是农闲时节,但家家都在“忙”——忙过年,此即“大寒迎年”的风俗。

所谓“大寒迎年”,就是大寒至农历新年这段时间,民间会有一系列活动,归纳起来至少有十大风俗,分别是:“食糯”、“喝粥”、“纵饮”、“做牙”、“扫尘”、“糊窗”、“蒸供”、“赶婚”、“赶集”、“洗浴”等。

但是,我们在大寒期间依然要注意养生,别在春节前把自己病倒了,保持良好的精神身体才能欢欢喜喜过新年!

一、饮食变化

在传统节气中极冷的一天,广东民间形成吃糯米饭的习俗。

糯米味甘、性温,食之具有御寒滋补功效。又因为大寒过后便是立春,讲究的人家在饮食上也顺应季节的变化。大寒进补的食物量逐渐减少,多添加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以适应春天万物的升发。广东佛山民间有大寒节瓦锅蒸煮糯米饭的习俗,糯米味甘,性温,食之具有御寒滋补功效。安徽安庆有大寒炸春卷的做法。

二、生活方式

冬三月是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时令,此时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也处于相当缓慢的时候,所以此时应该早睡晚起,不要轻易扰动阳气,凡事不要过度操劳,要使神志深藏于内,避免急躁发怒。

本节气最需预防的是心脑血管病,肺部疾病,支气管炎,早晨和傍晚尽量少出门。

注意保暖,外出时一定加穿外套,戴上口罩、帽子、围巾。

早晚室内要通风换气。室内取暖时要在地板上泼些水或凉一些湿毛巾之类以保室内湿度。

要多喝白开水,补充体内水分。

老年人可在居室中适当坚持脸部、手部、足部的冷水浴法,以此来增加机体的抗寒能力。

如果觉得《二十四节气大寒 注意养生(欢欢喜喜迎新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