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季怎么吃怎么睡,专家教你养生秘诀提防春季高发病

2021-12-3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6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乍暖还寒,提防这些高发病

春季怎么吃怎么睡,专家教你养生秘诀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健康投资的最佳季节。经过由寒到暖的气候转变后,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也进入最活跃的时期。然而春季又是多风、多雨、多寒、多湿之季,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也是感冒、过敏、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红眼病、风疹等疾病的高发期。春季养生怎么吃怎么睡?高发疾病又如何防治,来看专家给你支招。

春雨绵绵,小心“香港脚”找上门

春雨绵绵,阴雨天也是春季常见天气。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皮肤科主任莫征波介绍,随着春天的到来,春雨绵延,天气逐渐转暖,真菌性皮肤病日渐增多,预计比秋冬季多出二至三成。这与真菌最适宜生长于温热潮湿的环境有关。患者主要表现为患病部位红斑、水疱、鳞屑、糜烂伴瘙痒等症状,其中以“香港脚”较为常见。

俗称的“香港脚”,医学术语称之为“足癣”,是皮肤癣菌侵犯趾间、足跖、足底及足侧缘皮肤而引起的浅部真菌感染。

有效预防足癣要注意勤换鞋袜,鞋袜宜选透气性好者为佳,避免搔抓,防止自身传染及继发感染,不与他人共用鞋、袜、盆、桶、毛巾等生活用品。

喷嚏连连,过敏性鼻炎不得不防

有些人在美好的春光里总是喷嚏连连,鼻腔像“决堤的海”,总有流不完的鼻涕水,鼻痒、鼻塞等症状总是挥之不去,以为是感冒了,但不管怎么吃感冒药或者抗生素等消炎药就是不见好转。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患上了春天里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原则并非是使用抗生素等消炎药物,而是通过避免接触过敏原、辅助抗过敏药物治疗来缓解控制症状,目前尚无法达到完全根除治愈该类过敏性疾病。

专家提醒,对于症状轻微的季节性过敏性鼻炎人群,可选择避免春季外出与过敏原频繁接触,切断与过敏原的接触后,鼻部症状可自行缓慢消除。症状持续且严重的人群,则需尽快前往耳鼻喉科专科就诊,可通过鼻腔冲洗合并鼻腔喷药、口服抗过敏药物等方式进行有效的治疗。

春季饮食:增甘少酸,多吃蔬菜

针对春天饮食,专家表示,春季人体肝的疏泄功能旺盛,如果多吃些酸味食品,酸本身就是收敛收摄,会抑制肝气的生发。肝火过旺者可适当吃些酸味的东西,防止肝气过度发散。而肝阴虚者,应少吃或者不吃酸味食品,避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影响人体健康。

春季宜吃甜品食物,以健脾胃之气,如:大枣,性味平和,可以滋养血脉,强健脾胃;山药也是春季饮食佳品。

除此以外,经过冬季之后,人们较普遍地会出现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摄取不足的情况,如春季人们多发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和某些皮肤病等,这些均是因为新鲜蔬菜吃得少而造成的营养失调。因此,春季到来,人们一定要多吃蔬菜,以当季的蔬菜为主。

应对春困,睡眠时间要适度

俗话说,春困秋乏。专家解释之所以会有这句俗语,主要是因为,进入春季后,气温逐渐升高,人的身体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这样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

春季很多人会犯困是属正常现象,但也要掌握适度的睡眠时间。专家建议可以经常按摩太阳穴、晒晒太阳亦有益于解除春困。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通讯员 石荣

如果觉得《春季怎么吃怎么睡,专家教你养生秘诀提防春季高发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