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最“润”的节气来了!中医给「雨水」养生划重点

2022-01-03 分类:养生资讯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国人的衣食动养,皆依季候而作,随岁月流转。

2020年,将四时节气作历程,推出系列策划“二十四节气·养生历”,一年365天,顺应时节来养生。

庚子年|戊寅月|壬辰日

东风解冻,散而为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而为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

雨水是春天的第二个节气,也意味着气象意义上的春季真正到来了。雨水一至,细雨滋润万物,气温开始渐渐回暖。

冰雪融,万物生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雨水节气前后,虽还有寒意,但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草木也得雨露滋润,开始生长。

雨水养生护脾胃

雨水时节,我国北方阴寒未尽,尚未入春;南方多数地区虽春意盎然,但早晚依旧湿寒。地湿之气渐升,寒湿易伤脾脏,故雨水前后应当着重养护脾脏、祛风除湿。

庚子年|戊寅月|壬辰日

雨水·三宜

调脾

脾最怕“湿”,气候环境变化和饮食失节会加重脾胃负担,导致腹痛、腹胀、腹泻等不适。因此雨水时节要适量饮食,吃七分饱为好。

另外,如《千金月令》中所说,春月宜喝粥,建议用百合、茯苓、莲子、山药煮粥,以健脾利湿。还要多吃绿叶菜、甘蔗等多汁的蔬果来润养脾胃。

食甘

唐代医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说:“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即少吃影响肝气疏泄的酸味食物,增加有补脾安胃之效的甘味食物。

饮食上推荐甘平补脾的食物,如瘦肉、蛋类 、牛奶、豆制品、新鲜豆苗、水果等,也可多吃桂圆、 大枣等补脾补血之物。

早眠

每逢季节交替,人们都容易昏昏欲睡。尤其最近需要长期宅家,作息时间容易不规律。

其实,睡眠时间过长和过短都对健康不利。春季养生应当克服季节变化对睡眠的影响,注意早睡早起,劳逸结合。

庚子年|戊寅月|壬辰日

雨水·三忌

湿冷

雨水多湿冷天气,不要用冷水洗澡,洗头后要及时吹干,以免湿邪内侵,导致关节肿痛和头痛。

初春降雨,气温下降,容易引起老年人血压升高,诱发心脏病、心肌梗塞等;小孩则容易因气温的改变而感冒、和发烧。因此,雨水节气仍要注意保暖,不要过早减少衣物。

油腻

春为万物生发之始,应保持五味不偏,少食油腻,以免助阳外泄。应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等,以补充人体水分。

韭菜、香椿、百合、春笋、柑橘等都适合此时食用。慎吃辛辣、油腻食品。

心燥

雨水时节,气候变化不稳定,人的情绪容易波动,变得急躁,诱发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的几率较高。

此时宜保持心境平和,情绪稳定,气血和畅。这样元气充沛,才能保证身心健康。

“甘雨时降,万物以嘉”。春天象征着生发,而雨水则是生命之源。

东风解冻,春在细雨中孕育着生机。而我们祈盼的平安,也会如期而至。

愿细雨润万物,大地生绿意,我们终将迎来风轻日暖的春。

如果觉得《最“润”的节气来了!中医给「雨水」养生划重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