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健康养生保健药膳治病—感冒药膳的制作方法(一)

2022-01-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8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感冒是风邪侵袭人体所引起的,以发热、恶寒、头痛、鼻塞、流涕、喷

嚏、头痛等为主要表现的常见疾病。感冒俗称“伤风”,常发于冬、春季,在

成人大多数为病毒引起。对于流感病人,发热期间饮食应以清淡为主,注意

多饮开水,以保持呼吸道湿润。感冒流行期间可酌情饮用一些葡萄酒和鸡汤,

在菜肴中要适当添加辣椒、胡椒、生姜、芥末和大蒜等辛辣之品,以提高抵

抗力,预防流感传染。

生姜秋梨汤

【原料】生姜5片,秋梨1个,红糖适量。

【制作】分别把生姜、秋梨洗净,切成薄片,放入锅内,加水2碗。先用大火煮沸,再改文火煎15分钟,加入红糖即可。

【功效】发汗驱寒,止咳化痰。可辅助治疗小儿受凉感冒咳嗽、鼻塞不通。

【专家叮嘱】趁热喝汤,后需盖被发汗.避风。吃梨。每日l剂.1—2次喝完,连服3天。服汤

生姜糯米粥

【原料】葱白、生姜各I5克,糯米100克,食醋30毫升。

【制作】先将糯米煮成粥,加入生姜、葱白,煮5分钟,再加食醋,立即起锅趁热服用。

【功效】辛温解表,益气健脾。适用于风寒型感冒。

【专家叮嘱】服用后上床盖被,以助药力,约15分钟后,腹中似有热气升腾,继之遍体微热而发小汗。可每日早、晚各服1次。连服3夭可愈。

防风粥

【原料】防风15克,葱白2根,生姜3片,粳米100克。

【制作】先将防风、葱白、生姜洗净加水煎,去渣取汁。将粳米淘洗干净入锅,加药汁和适量清水,煮成稀粥,趁热服食。食后盖被取汗。

【功效】辛温解表,宣肺散寒。用于外感风寒恶寒重、发热轻、口不渴、无汗、头痛、四肢疼痛、鼻塞流清鼻涕、咳嗽、咳痰清稀者。西医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的辅助治疗。

【专家叮嘱】阴虚阳亢,血虚发痉者慎用。

如果觉得《中医健康养生保健药膳治病—感冒药膳的制作方法(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