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惊蛰节气的习俗与养生

2022-01-05 分类:养生资讯

惊蛰或启蛰是24节气之三,在公历3月5至6日交节,反映的是生物受自然节律影响,表现为春雷鸣、气温升、昆虫动、细菌生和万物生机盎然等现象,有桃红李白与莺鸣燕来的景象。惊蛰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和三候鹰化为鸠,相应的花信风为桃花、棣棠和蔷薇。

惊蛰为干支历月建卯月的起始,对应的是雷天大壮卦,卦象是雷在天上响,卯亦冒万物生机冒地而出,能量迸发春耕开始。蛰亦藏,自然节律让各种蛰虫有感,雨水增多、日照增加,气温回升是万物生长的好时光,也是农作物耕种的好时节,自古就是华夏春耕的大忙季,农作物对水分要求敏感,此时植树也应勤于浇灌树苗。惊蛰民间习俗有蒙鼓皮、驱虫、打小人和吃梨等。吃梨是因为天气变暖,易口干舌燥咳嗽,而梨子性寒味甘润肺止咳。蒙鼓皮是古人想象的雷神,它鸟嘴人身,手持锤大锤击环绕周身的天鼓,天庭有雷神击天鼓,而人间则来蒙鼓皮。打小人是因为传说中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惊蛰这天都会出来觅食,犯之则阻挠前程发展,引发百般不顺,所以,要买份纸料搞成纸老虎和小人纸等去打小人。

惊蛰时节肝阳之气渐升,使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特点,使其舒展畅达。中医五行认为,木肝、火心、土脾、金肺和水肾间相生相克与相乘相侮,若因气候、情志和饮食等因素,使某脏器生理机能过或不及,就会使机体失去平衡从而得病。饮食上宜食用温而发散的东西,少食生冷之物。

如果觉得《惊蛰节气的习俗与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