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一雷惊蛰始 二十四节气准吗(吃梨是个啥习俗)

2023-05-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9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许多人对惊蛰这个节气,不如立春、立冬那么重视,但对于农民来讲,它可是一个大日子!“惊蛰到,春雷响,万物长”惊蛰一到,天气转暖,万物复苏,农民便开始为农耕农忙做准备。

什么是惊蛰?

惊蛰节气,标志着正是进入仲春时令,那些冬日里藏在地下和土里的动物开始出动。而惊蛰节气前后,经常伴随着雷声,所以古人认为这些动物都是被春雷所惊醒,所以命名这个节气为:惊蛰。其实叫醒动物不是雷声,而是日渐转暖的天气,

为什么惊蛰会打雷?

惊蛰前后有雷声,在现代气象科学中的确可以找到依据,当地面湿度渐高促使近地面热气上升,空气势力活动频繁,雷也就产生了。但我国南北跨度大,春雷始鸣的时间并不一样。云南在1月底前后即可闻雷声,而北京要等到3月下旬,长江流域最与“惊蛰始雷”相吻合。

惊蛰要吃梨?

对于这个习俗,很多人并不了解。传统习俗上认为梨谐音“离”,有分离之意,所以走亲访友都不会选择梨作为礼品。而惊蛰动物苏醒,鼠虫等害虫自然增多,吃梨寓意让害虫远离庄稼,期盼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除此之外,春天天气干燥,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时期。梨,可以润肺止咳,缓解春日咽干气躁的问题。

惊蛰有三候

一候桃花开:惊蛰日,桃花始。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流水桃花,春景尽是千娇百媚之态。

二候黄鹂鸣:春天万物复苏,枝头上的小黄鹂也发出求偶清脆的叫声

三候鹰化鸠:春意温和,就连冬日凶猛的老鹰也如布谷鸟一般温柔。

惊蛰要养生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惊蛰时候的天气就是如此,天气转暖,但常有反复,乍暖乍寒,穿衣不当就易发感冒,且不易愈合。春季穿衣应以“捂”为宜。

在中医理论体系中,春属木,主升发,对应人体五脏中的肝。春日养生,须顺肝气,以通达为顺。春季肝阳之气升发,阴血相对不足,饮食上可多食用些滋补肝血的食物,如百合、桂圆、动物肝脏等。春日非常适合踏青游玩,放松心情享受自然美景!

我是乡间三宝,分享有趣又有料的农村生活!

如果觉得《一雷惊蛰始 二十四节气准吗(吃梨是个啥习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