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养生这几个误区,你有没有踩雷?

2022-01-07 分类:养生资讯

关于秋季天的养生知识你知道多少?同事小辰说耳熟能详的谚语我倒记得几个,比如说“贴秋膘“、”春捂秋冻”、“秋冬进补,来春打虎”。你知道吗,你奉为神祗的谚语有可能踩雷了!接来下我们聊聊秋季养生常见的几个误区。

一、进补篇

有些朋友夏季胃口欠佳,待到秋季天气凉爽后食欲大增,总想着把夏天亏虚的补回来,这个想法没啥问题,关键是你进补的方式、方法不对啊!

1. 进补没有肉咋行,我要顿顿吃肉

大约是为了奉行“贴秋膘”的旨意,一些小伙伴终于有了理直气壮地餐餐吃肉的理由,我就想知道,你的嘴巴是爽了,胃肠难道不罢工吗?小姐姐生活在一个旅游城市,每到晚上路边夜市生意红火的不行,处处可以见到三五小聚的伙伴们嗨吃嗨喝,羊肉串、羊肉炕馍、驴肉火烧、烤五花,牛肉煲,那叫一个吃的口角流油。可你有本事吃,你别半夜来急诊啊,在凌晨及后半夜的急诊室里,你就数着吧,一波儿一波儿“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的人来就诊,一问病史,准跟饮食不节有关。苦夏过后,秋季肠胃功能尚未完全恢复,进补不要太着急哎,荤素搭配,饮食有节好吧。

2.贵的才补,不贵我不吃

有些人来看病,一副土豪款儿,说:大夫啊,啥贵给我用啥,不差钱!大夫啊,到秋天了,我得多补补才能好过冬啊,我煲汤时时常放些人参、龟板、海参之类的补品,时不时的喝些药酒吃个阿胶糕,喝水必加西洋参,为啥还是觉着很虚啊!听得我不由得一阵儿扶额,想起老祖宗的一句话:“人参杀人无过,大黄救人无功”。您瞅瞅您那黄厚腻的舌苔,还补呢,体内湿热那么重,越补越虚,给你开些祛湿热的药,回家多吃些白萝卜理理气。白萝卜?那么便宜的东西真有用?说到这,我得好好给你讲讲,中医治病啊,主要是用药物的偏性来纠正人体的阴阳失衡,首先根据你的症状体征及舌脉判断证候类型,然后辩证施药。食物、药物都有一定偏性,如果不了解药性,一味地信赖广告,挑选贵重的食材药材盲目进补可能有害无益呢!

二、起居篇

老祖宗说了要“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我要忍得住秋风,耐得了寒冷,坚决不穿秋裤,少加衣物。没错,老祖宗说过这话,原意是为了适度的耐寒锻炼,以增强机体适应寒冷气候的能力。你要是身体倍儿棒,没有任何基础疾病可以这样。可你要是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老慢支、冠心病等疾病,我劝你还是要根据气温增减衣物滴,虽然你意志力感人,可你的身体不允许啊,患有慢性病的人群,机体免疫力低下,单薄的衣物抵抗不了变化多端的气温啊,回头旧病复发,难受的可是自己啊。

秋季常见的这几个养生雷区,你踩到了吗?看了这篇文章是否能把你从雷区解救出来呢?大家评论区里见分晓啊!

参考文献:

[1] 前进.秋补误区多,弄明再进补.[J].健康养生.2016,10:26-27.

[2] 书非.秋季饮食3大误区.[J].健康生活.2015,09:50.

[3] 邱志远.日常养生,立秋后这些养生误区,你中招了吗?.[EB/OL]. https://www.haodf.com/zhuanjiaguandian/qzyjsu_8013772022.htm.

如果觉得《秋季养生这几个误区,你有没有踩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