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这几个养生误区(看看你中招了没)

2023-05-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7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家里面的老人特别喜欢看养生节目,在养生节目上看到的养生经,不管合不合适他的个人体质,反正就是当做圣旨一样照做。有没有效果先不说,不损害身体就挺好的了。那么老年人要避免哪些养生的误区呢?下面随小编一起来了解吧!

误区1:木耳芹菜能降压

木耳、芹菜都是很好的蔬菜,但说它俩降压,就有点夸大了。就怕老人轻信这类谣言,而不好好吃降压药,导致血压反复波动,损害大脑、心脏和肾脏。

老年朋友一定要牢记,食物不等于药物,得了病必须找专科医生积极治疗,很多慢性病通过服药均能有效控制。

老年高血压患者要有长期服药的心理准备,并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上控制食盐和脂肪的摄入。健康饮食、均衡营养有助于增强体质,改善便秘、失眠等问题。

误区2:晨练越早越好

有些老年人认为晨练越早越好,因此喜欢天还没亮就出门进行锻炼,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在太阳出来前,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较高,污染物在空气中堆积较多,呼吸了这些污浊的空气对人体会产生有害影响。所以晨练应该安排在太阳出来后,并且不宜在车流较多的马路旁晨练,因为这些地方聚集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对健康无益。

很多老年人喜欢空腹晨练,等运动后再一起去喝茶,这样容易发生低血糖,出现头晕等症状,补水不足的还易发生脱水。另外,早上6-8点是血压高峰期,运动不当也可能引起血压升高。为避免意外发生,运动前最好适当吃点东西,并带上足够的水喝,感觉胸闷、身体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或到附近医院就诊。

误区3:勤俭节约太会过

一些老人舍不得扔剩饭剩菜,只要不发馊就继续吃。殊不知,剩饭剩菜容易滋生细菌,吃坏肚子;有些反复加热的隔夜蔬菜里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可能致癌。

每年到了夏天,急诊中常见老人因为吃了剩饭剩菜而上吐下泻,最后住进医院,真是得不偿失。

剩饭最好在一天内吃完,剩菜则要在5~6个小时内吃完,凉菜、绿叶菜最好当顿吃完;吃剩饭剩菜前,一定要高温加热杀菌。

误区4:油盐不进降压降脂

研究发现,长期摄入过多食盐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食用油吃得过量,容易造成血脂升高,加速血栓的形成。出于对这两点的担心,一些“健康意识强”的老人索性不吃油盐了,想要彻底杜绝风险。

盐和油并不是健康的敌人,适当食用不会有损健康,因噎废食反倒有害。过度限盐会造成钠摄入不足,使机体细胞内外渗透压失衡,促使水分进入细胞内,诱发脑水肿,轻者出现意识障碍,严重的还会出现心率加速、恶心呕吐等问题。食用油也是必需品,完全不摄入食用油,可能导致一些营养素的缺乏。

误区5:觉睡得越多越好

老年人普遍夜间睡眠质量差,加之冬季气温偏低,不少人有白天打盹补觉的习惯。殊不知睡眠过度对身体危害很大。

据专家分析称,人在睡眠状态下心率较慢,血液流动速度减缓,容易出现血栓。过度嗜睡者还会出现血管硬化等问题。研究表明睡眠多的老人比睡眠少的同龄老人,心脏病突发率高出一倍,脑中风发病率高出四倍。

因此老年人应调节好生物钟变化,使睡眠生物钟状态尽量与自然周期同步。尽可能坚持白天清醒的状态,适度出门散步,以保证夜间高质量睡眠。当然,在下午1-2点有睡意时,可少睡片刻,15-30分钟即可。

如果觉得《这几个养生误区(看看你中招了没)》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