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不泄残精,少不食壮火”,全是老祖宗的养生智慧,句句受用

2022-01-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引言

明代著名诗人于谦在《观书》中写道:“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意为读书是一件难以割舍的事情,会令人越读越有兴趣。其实不只是那些书籍,我们有很多流传千年的俗语也是如此,虽然它们通常只是几个字,但所谓“大道至简”,其中蕴含的道理也是非常耐人寻味的。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特别重视养生之道,两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古人便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了不少蕴含养生哲理的俗语,尽管今时不同往日但仍然历久弥新,读来可谓字字千金。

01

一、宁吃飞禽四两,不吃走兽半斤。所谓半斤八两,半斤是等于八两的,那么四两便是半斤的二分之一了,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借斤两之差将古人对飞鸟肉的青睐之情表达出来了。古人在饮食上其实远不如现在,鸡鸭鱼肉都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能享用,如果在平时能够随时吃上肉的那生活就可以说是很小康了。

但是在现代社会中,人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升,几乎每家每户都是顿顿有肉,所以当人们在满足了基本的温饱之后便会思考如何吃得更好,所以现代人关注的焦点在于如何养生,怎么吃得健康。而这句俗语则是以强调两个不同物种的肉质区别,暗说了养生之道的意义。

飞禽的肉质是白肉,而走兽则是红肉。相比之下,白肉的营养价值更高,并且对降低各种慢性疾病有非常大的帮助,其实很多热爱健身的朋友都知道白肉更好,所以他们的最佳选择便是鸡胸肉和鱼肉。不过现代人经常都在吃肉,我们知道,吃肉是未来补充蛋白质,很多素食主义者就用豆腐代替肉,这样也能够补充蛋白质保持身体所需的营养。

02

二、腿软不同房,肉软不吃凉。这句俗语是说男人如果感到腿软的话是不能同房的,从中医理论的角度看,男人腿软,要么是因为劳累过度,要么是身体内脏有问题了,但是不管什么原因,都表明身体在发出信号了,需要多加休息。如果此时仍然引起重视继续恣意纵欲的话,那么就是自己伤害自己的身体。

这句话还意指老年人身体衰老的前兆是腿先衰。因此,腿软的人,一般都是精气亏损的表现。而老人应该清心寡欲,如果不加节制,就会导致身体透支,那时就会如风中残烛,很快就会油尽灯枯。

“肉软不吃凉”意在劝诫肥胖之人少吃凉性食物,因为这种食物都是胃寒之物。中国人就爱喝热茶和热水,如果得了小感冒也可多喝热水利尿,即驱寒又让身体通畅,是极好的。那么在食物方面也是如此,长期食用凉性食物不利于自身消化系统的工作,还会让身体变得很虚弱。

《红楼梦》里有一段写贾宝玉在薛姨妈家吃饭,要喝酒时宝钗便说冷酒不能喝,且让人将这酒烫一烫再喝,并说喝这冷酒就是用自己的五脏六腑去暖它,对身体是非常不好的。

03

三、老不泄残精,少不食壮火。前一句是说,年老之后人的内在机能都会逐渐下降,而外在精气也慢慢衰落,所以就不能做太多伤神伤身的事。少操心孩子的事,不要去做重活体力活,老人该是颐享天年的年纪,因此要放松身心,不必自寻烦恼,我们常说“儿孙自有儿孙福”,就是这个道理。

“水满则溢,月圆则缺”,后一句则是指青年人的身体和精神都是积极向上的,因此不需要补“阳火”之物。反之,如果大吃大补的话只会适当其反,不仅无益于身体,反而会伤害身体,或许年轻的时候看不出什么问题,但年老后就会逐渐显现了。这和“老不泄残精”一样,不能做违反规律的事,不然受罪的还是自己。

结语

作为年轻人,更应该有远大的志向,将目标定高一点,用尽全力去努力拼搏,不一切代价实现自己的理想,“莫等闲,白了少年头”,为自己的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不然老了之后生活不好也只有自己受苦。

参考资料:

《观书》

《中国传统俗语丛书》

如果觉得《“老不泄残精,少不食壮火”,全是老祖宗的养生智慧,句句受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