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居家常用保健养生、健康益寿的六个穴位艾灸法

2022-01-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0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艾灸养生对现代人的强身健体、益寿延年、预防治疗病症的作用很大,其原理主要是借助艾草药性、灸火温热刺激、短红外线(渗透力是普通长红外线的几倍)这三个主要的因素,通过艾灸时温热刺激特定的穴位,通过经络传导促进人体细胞新陈代谢、神经系统、器官运行正常等;由于居家艾灸易学易懂,上手操作方便,可以适应的病症很多,又经济实用,绿色副作用小,适合家庭中不同群体的需要,既可以大人施灸,也可以孩子施灸,正常人施灸可强身健体,体质虚弱的人施灸可以改善体质,有病症的人施灸可以调理病情,坚持施灸可有效改善人体的寒性、气虚、湿热、血瘀等体质,所以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的重视,艾灸养生也成为现在居家养生、健康、益寿、预防疾病的方法之一。在我国中医中,将起到基础作用或者重要作用的穴位,称为要穴,今天给朋友们分享六个居家艾灸养生的要穴,对于补充气血、提高正气、防病保健、强身益寿、增加免疫力、促进身体健康有很大的作用,穴位是:风门、膏肓、身柱、关元、中脘、足三里。

1、风门穴:主一切风证,能泻一身的热气,可宣通肺气,对于感冒、呼吸系统、防治高血压中风、痈疽疮疥、鼻炎、咳嗽、喘咳等有较好的疗效。现在最常用的还是在感冒的防治上,既可以做为感冒的治疗穴位,也可以做为感冒的预防穴位,对于经常易感冒的朋友,可以坚持经常施灸此穴,每次艾灸温和灸15分钟左右,同时对于高血压或者中风的防治也可以用这样的方法。风门穴位于身体的背部,当第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2、膏肓穴:全身的病,基本上都可以与膏肓相关,是中医里一对非常重要的穴位,中医典籍提到“运动膏肓穴,除一身疾”,艾灸此穴可使阳气宣通,身体强壮,成年人经常艾灸膏肓和风门这二个穴位,可以强身健身,提高身体抵抗力,预防肺结核和感冒。日常生活中,有些朋友可能会因为经常加班或者各种各样的压力过大造成疲劳、健忘、全身无力时,不妨试试用艾灸或者按摩的方法刺激此穴恢复元气;同时对于家中有风湿性关节痛的亲人,可以坚持艾灸膏肓和气海二个穴来温通经络、扶正祛邪、祛寒祛湿,调理气血,达到缓解疼痛的作用。体质弱或者阳虚的朋友,坚持施灸,就可达到身体健康。每次艾灸温和灸15分钟左右,每日或者隔日施灸1次。该穴位于背部,当第4胸椎棘突下,旁开3寸处。

3、身柱穴:家中孩子的保健要穴,孩子保健艾灸必选和经常用到的重要穴位,《养生一言草》提到:小儿每月灸身柱、天枢,可保无病。具有补益虚损、祛风退热、清心宁神、强健筋骨等作用,所以对孩子经常施灸此穴,有利于健全孩子的神经系统功能,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通治儿科的百病,每年的春季如果可以经常对孩子施灸此穴可以促进孩子身高的增长,一般每次艾灸温和灸5-10分钟,每月不超过10次。身柱穴位于后背部,当后正中线上,第三胸椎棘突下凹陷处。(如果孩子不配合艾灸,睡前对孩子的身柱穴进行按摩刺激也可以)

4、关元穴:也就是丹田,位于肚脐下三寸处,是全身强壮养生的要穴,男子藏精、女子蓄血所在,可以使人元气充足,温肾提阳,培补元气、益精调经,如果坚持经常对这个穴位艾灸,可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特别对于中老年人、身体衰弱、少气乏力、精神差、经常感到全身发冷的朋友有益处。《扁鹊心书》提到当人到30岁以后就可以将关元保健灸法做为养生保健的常用方法,一般来说,刺激关元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艾灸,艾条温和灸每次15分钟左右,以局部红晕为度,对于体质虚弱、怕冷、全身乏力、老年人长期睡眠差的朋友大约连续施灸1个月左右就会感觉情况有所改善。(不想艾灸的朋友可以将手掌搓热后进行按摩刺激此穴)

5、中脘穴:位于脐上4寸,可以温中健胃、增进饮食,培补后天之本的保健灸要穴,坚持施灸此穴,可提高脾胃功能,促进增强胃的蠕动,促进消化和吸收,从而增强自身的抵抗力,特别对于脾胃虚弱、食欲差没胃口、脾胃不足导致全身虚弱的朋友有益处,比如说家中的父母年纪大了以后,体质下降,阳气不足,胃肠功能差,平时食欲不振,没胃口不想吃饭,稍不注意吃点凉的就会导致胃部不舒服,此时就可以采用隔姜灸或者艾灸温和灸的方法来调治,艾灸温和灸每次20分钟左右,每周3次;隔姜灸,新鲜姜片3~5毫米厚,艾炷黄豆大小,燃烧一个为一壮,每次7到10壮,每月施灸不超10次。(不想艾灸的朋友可以将手掌搓热后进行按摩刺激此穴,最好在饭后半个小时做最好)

6、足三里穴:补胃健脾,益气升阳的长寿灸穴。自古以来就是养生益寿、强身健体的要穴之一,统治腹部上、中、下三部的病症,三里即三通。位于膝下3寸,胫骨前肌上。不仅具有益气养血、健脾和胃、促进消化和吸收、调理肠胃疾病、增进饮食等作用,同时还能补益肾精、对全身各个系统都有强壮作用。对于体质虚弱、精力不济、气促气短、眼睛昏花、早衰、疲劳感强等朋友,可以长期坚持施灸足三里穴达到加强身体、预防衰老、强壮神经、养生保健的作用,每次艾灸温和灸15分钟左右,以穴位处皮肤红晕为度,每月施灸10次。

如果觉得《居家常用保健养生、健康益寿的六个穴位艾灸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