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丨焚香也能养生?古人是有多惜命!

2022-02-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9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香最初是人们通过收集植物界中的带有特殊气味或香气的植物,手工研磨制成的,用来驱除蚊虫以及日常生活中的浊气的。香道中常说的“沉檀龙麝”便是沉香、檀香、龙涎香、麝香四大名香。他们既是香材,也是中草药,焚香就相当于一种“气味疗法”,通过香料燃烧所产生的气味,可起到免疫避邪、杀菌消毒、醒神益智、润肺宁心等作用。今天主要就是让大家了解一下,制香的香材都有哪些,又分别有什么区别。

沉香,四大名香之首,集天地气味于一体,被称为植物中的“钻石”。天然沉香是极为稀少珍贵的,是香材中的珍品,它的味道若隐若现,闻起来非常的舒适,清新甘甜的感觉,香味十分的淡雅隽永,既能疏通经络、安神静心,又能平静心绪,缓解压力。

檀香 ,佛家称之为“旃檀”,素有“香料之王”、“绿色黄金”的称号。他的气味馨香典雅之中夹杂着一丝木香,这近乎天然的香气,让人闻了具有安辅作用,有利于聚气凝神,因而广泛被用在书写或宗教仪式中。

龙涎香,是抹香鲸的分泌物,通过阳光、空气、海水的常年冲刷之后把表层的腥气去除掉之后散发出香气。是一种名贵的动物香料,有“天香”的美誉。龙涎香的香味轻灵而温雅,既含有麝香的气息,又微带壤香、海藻香、木香和苔香,其香味非常有特点,而且其留香性和持久性都是其他香料无法比拟的。

麝香,同龙涎香一样也属于动物香料,是鹿科动物麝的雄性香腺囊中的干燥分泌物,是一种高级香料。麝香不仅芳香宜人,而且香味持久。具有开窍醒神,活血通经,消肿止痛的功效。

除了这四种常用的香料,还有甘松香、苏合香、安息香等多种香料,这里大家可以简单了解一下:

甘松香,质地松脆,容易折断,由于其味甘,所以被称为甘松香。气味较为奇怪,苦而辛,有清凉感。

苏合香,意译为白茅香、茅香、香草,为金缕梅科植物苏合香树所分泌的树脂,味略苦辣而香,有开窍醒神的功效。

安息香,气味芳香略带一丝丝微辛,有开窍醒神、止血化瘀的功效。

通过了解了制香的香材,我们能够发现,许多制香的香材都是中草药,他们都有一定发的对身体有益的功效,由此看来古人痴迷于焚香,并不仅仅是为了培养自己的高雅情趣,更是为了通过这种特殊的方法去调养自己的身体,修养心性,看来古人在养生的道路上下足了功夫。

如果觉得《养生丨焚香也能养生?古人是有多惜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