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从不热衷锻炼养生的两位百岁老人,对于长寿颇有心得……

2022-02-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2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导语:前几天我家这里有一位常年在中心广场打太极拳的老人从不热衷锻炼养生的两位百岁老人,对于长寿颇有心得……才五十多岁就突然得了脑出血去世了。还有两位吃了十多年保健品的大妈只活了六十多岁。

99岁刘姥姥自述:

“我除了耳朵不太灵光,身体没别的大毛病。但也不是不生病,哪年都得闹点儿小毛病,我就当它是老天爷赏赐给我的小礼物,最爱笑纳的就是它……”

瞧瞧这心态!首先就没有被疾病吓死的风险。我们身边有多少人一生病就吓得到处奔波看病,结果越治病越多。医院一阵化验检查,谁的指标也不可能完全合乎机器的要求。一瞅化验单一堆指标,有一两个指标好像不合格,运气不好的小病吓成大病,运气最差的没病也给吓出病来了……心里种下了疾病的种子,迟早病会来找。

刘姥姥不识字,没有苦读书的经历。看不懂化验单,也没去过医院,守着自己农村老家的小院子九十九年了,这季节满院子的牡丹花和芍药花,蜜蜂嗡嗡作响忙着采蜜,还有六只大肥猫陪着她,刘姥姥快乐的很,不操心晚辈的家务事,也没啥烦恼。但是人家通人情事理,一身乐活的孩子气,还有那么一丝仙风道骨之气,丝毫农村人掘强顽固没文化不通世故的味道都没有。

“我的长寿秘诀你想不想听听?说来真惭愧,实在是没有啥秘诀啊!就四个字:省心知足。啥也我都高兴知足,病了我都感恩老天爷惦记着我。儿女的家里事我统统不管,跟我也没关系,只要大伙儿孝敬我,不惹我生气,不打扰我养花养猫,我啥都不管不问……”

佩服不佩服?厉害不厉害?这老太太简直是把自己活成了个神仙。她能不长寿吗?看她脸上都没有老年斑,经络气血充足不堵塞,为啥?人家心里敞亮安闲,心里顺畅不堵塞。

102岁张将军自述:

“我这102年的身子骨儿可是老天爷给的啊!你问我有啥长寿秘诀?我还真没有。咱扛枪打仗、爬雪山过草地、风餐露宿枪林弹雨过来的,没空寻思长寿不长寿的事,能活着就不赖了,咱真是没啥长寿秘诀,也不能瞎说忽悠人啊……”

张将军这开场白把我噎住了。

我就干脆观察了一阵张将军的性格和生活习惯以及个人爱好。

将军有名望,社会地位高,看起来仍旧人高马大的,和蔼可亲。可能是没啥烦心事,也可能是经历了枪林弹雨看多了各种生死课题也就不知道啥叫烦心事了。平时喜欢下象棋,输了赢了也不在意,就是跟朋友图个乐呵。

中国人关注饮食,我也观察了他的食物。将军说他吃不下山珍海味那些高级玩意儿,就乐意居家吃点儿大葱丝蘸酱了,玉米粥了,柔软的大饼了,唯独红烧肉每天不可少,一天一小碗红烧肉。

把我也是看愣了。这饮食好像也不太符合现代人养生理念啊。

将军好像是看出来我的疑惑了。悠悠的说起来了:“我们那代人跟我这样长寿的人不多。我这一生经历太多太多了,参加过抗日战争、和平年代被红卫兵批斗过、子女们各自命运坎坷周折……我不是个省心的人,这身体毛病也不少,过雪山有老寒腿,吃草根留下了老胃病,命运对我并不友好。可是我唯独相信人间正道是沧桑,我有深沉的革命情怀,坚信老天爷不会辜负我这一腔爱国热血……”

我明白了,老将军的长寿秘诀就两个字——情怀。有了情怀就没有他老人家过不去的坎儿。

结束语:这两位老人长寿之道是乐活豁达不计较吃喝、不刻意养生保健、心底敞亮安闲,活着就知足感恩。

今日话题:俗话说万病皆可心药医,你有什么好的养生心得吗?说来听听吧

如果觉得《从不热衷锻炼养生的两位百岁老人,对于长寿颇有心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