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推荐的防寒养生锦囊请收好!

2022-02-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3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编者按

本周,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这两天,2021年的第一场冷空气不期而至,在这“滴水成冰,冷成冰团”的日子里,如何守护健康、安稳过冬呢?今日,本刊推出“寒风降温天,锦囊护健康”特别报道,这里有中医专家推荐的防寒养生锦囊,有专科医生提供的服药锦囊,还有儿科医生为宝宝准备的保健锦囊,快来看看吧!

■受访专家

高艳斐 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耳鼻喉科主治中医师

1月5日,小寒。进入小寒节气后,气温明显降了一个梯度,早晚的风像针一样,吹得人脸颊刺痛,在户外,一点儿也不想把手伸出来,太冷。怎样才能让自己不冷、不怕冷呢?一起看看中医的防寒养生锦囊吧!

1 寒气阴邪伤阳气,小寒要防这些病

很多注重养生的读者都知道,冬季是人体阳气潜藏的时候,机体将一定的能量储存起来,就能为“春生夏长”做好准备。

天一冷,心脑血管病、关节痛、颈椎病都进入了高发期。中医认为,寒气为冬季主气,属阴邪,易伤阳气,而阳气是人体的根本,小寒又处于隆冬时节,因此,现在应重养阳,宜养肾。

从中医的角度来讲,肾阳虚者容易腰膝酸软冷痛、易感风寒、夜尿频多。此外,肾阳气虚又会伤及肾阴,引起眼干口燥、头晕耳鸣等症状。

因此,预防这些疾病,就成了现在的养生重点。那么,该怎么预防呢?

2 养生药材泡水喝,养生餐食吃起来

高艳斐推荐了一些养生药材,用来泡水喝,就能预防疾病。

药材作用

丹参扩张外周血管,改善人体微循环

天麻降低血管阻力

枸杞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葛根增加脑血管和冠状动脉的血流量

除了养生药材代茶饮,高艳斐还推荐了一份养生餐单,宅在家的日子,照方做来不仅能大饱口福,也对健康有益哦!

鲜虾粳米粥

●选用食材 粳米、鲜虾、鲜韭菜、姜适量

●做法 所有食材加适量水煮粥食用

●作用 均衡营养,缓解因体力消耗而引起的疲劳

艾叶炭鸡蛋

●选用食材 艾叶30克、鸡蛋3个、红糖适量

●做法 将艾叶用火点燃后留炭,鸡蛋放入锅中煮至七成熟,捞出鸡蛋剥壳,将鸡蛋、红糖、艾叶炭同煮后连汤服用

●作用 缓解腰腿疼痛

荞麦小米豆浆

●选用食材 黄豆40克、小米和荞麦米各20克

●做法 所有食材加适量水煮粥食用

●作用 促进血液循环

蒜蓉西蓝花

●选用食材 西蓝花半颗、蒜适量

●做法 将西蓝花掰成小朵后焯水,蒜做成油蒜蓉后热拌食用

●作用 调节血压

胡萝卜烩木耳

●选用食材 胡萝卜一根、木耳适量

●做法 胡萝卜切片,木耳泡发后洗净,加适量调味料烩熟后食用

●作用 降血脂

3 闲来无事可按摩,也能防病保健康

除了饮食调理、保证充足睡眠,在寒冷的日子里,老年朋友还可以通过按摩来防病保健康。

高艳斐推荐的方法有:

●按摩合谷穴,可抑制脑神经兴奋,以达到降血压的目的;

●按摩内关穴,可辅助治疗冠心病及心绞痛;按摩足三里穴,可改善心脏功能;

●按摩曲池穴,对血管扩张、收缩功能有调节作用,轻刺激可引起血管收缩,重刺激多可引起血管扩张,并有降压效果;

●按摩神阙穴,可以让人体气血得以自动调节,对健康有益。

洛阳中医的防寒养生锦囊您收好了吗?祝大家平安度过这段寒冷的日子哦!

作者:柴婧

来源:洛阳晚报

如果觉得《中医推荐的防寒养生锦囊请收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