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白露节气的习俗与养生

2022-02-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0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白露交节于每年的9月7至9日,太阳黄经至165度,是仲秋开始的节令。这个时节阴气上升扩散,昼夜温差最大,清晨露水渐多。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色白,故以白比喻秋露名曰白露。

白露一候鸿雁来,鸿为大而雁为小,鸿雁八月南飞二月北飞;二候玄鸟归,玄鸟即北方之鸟燕子,春分来秋分去。三候群鸟养羞,羞为储食以备冬。白露为天文干支历酉月的起始,古人以北斗七星运转计算月令,斗柄指辰时称为斗建或月建,十二月建是依据二十四节气的节气月,节令顺序为立春、惊蛰、清明、立夏、芒种、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小寒,对从应寅卯至子丑的十二地支。

主要习俗是祭祀大禹、酿五谷酒、喝白露茶等。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之说,白露前后是茶的另一个生长佳期,它不像春茶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干涩味苦有过火的味道,特别受老茶客喜欢。民间习俗中,白露吃番薯可养脾胃,用五谷酿成的米酒来祭水路菩萨禹王,白露吃龙眼有大补的功效,吃多种白色食物可滋补身体去风湿。秋社秋社是古代祭祀土地神的社日,一般在白露秋分前后,是一种欢庆丰收的喜庆活动。

白露时节早晚温差大,穿衣勿露身,秋燥易耗津液,使身体出现多种干燥症,可适当服用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春捂秋冻的养生法,不适合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关节炎等患者。应经常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生津养肺的食物主要有雪梨、柿子、马蹄、银耳、菠萝、猪肺、蜂蜜、鸭蛋、胡萝卜和花生等。

如果觉得《白露节气的习俗与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