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第一讲:重要!90%不明白养生

2022-03-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0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卢老。从今天开始,我将每天为你带来一堂养生课,本讲的题目是:“让你明白的养生课堂”。

与其说是课程,不如说是讨论,由我充当中心发言人,大家一起谈论。谈到养生,大家都听得多了,网上每天都有大堆的有关养生的碎片知识,在朋友圈里转悠,让很多人都有些不以为然了。

这说明你们都知道养生,但不一定都明白,甚至都以为这些都是老人们的事儿,与自己无关。偶尔好奇关注一下,但公说公的理,婆讲婆的道。看了也不知道哪个对,哪个好。为什么,因为你们知道,但绝不明白。

讨论的目的是让你明白养生。首先必须了解养生的前世今生,来龙去脉。因此,我们将系统的讨论养生,把碎片放在系统中去解读,理解与认识。这就是我们讨论的目的。

在秦汉之间,《黄帝内经》横空出世,它的首篇就是关于养生之道,已经形成了非常完善的养生观,时至今日影响依旧。而且通过的科学实践,科学养生确实行之有效,对延长寿命、提高生命质量有显著的作用。

《黄帝内经》中说:“昔在皇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

一方面说的是黄帝生下来异于常人,在生命的每一阶段都远超众人。另一方面也是说也是我们,随着人生的成长,我们的欲望越来越大,失去了“天真”。而通过修炼,把我们越来越年老的生命回归到儿童时代,复归婴儿的“敦敏”“徇齐”“神灵”,这就是养生。

当然,欲望产生的基础就是人类本能的需求,我们的讨论将始终围绕人类本能需求展开。这是主线,也是大家理解本讲内容的主线。人类本能需求,不外乎三大方面。

第一生存,第二繁衍,第三归属。注意我说的是本能需求,不是马斯洛说的五层次需求。如果我们在这三个本能需求上加上被尊重需求和成就需求,那就是马斯洛的五层次需求了。我们现代人都忙于博得尊重需求,和成就需求了。并且安上了一个时髦的现代词“竞争”。所以活得很累很辛苦,却没想到生存危机却偷偷地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不过,我们现代社会生存危机发生了改变,不再是温饱的威胁,而是疾病的威胁。尤其是现代病的威胁。我们只谈现代病,慢性病还不谈急性传染病和意外伤害。因为好歹人类医学科学的发达和进步还可以应对急性传染病和意外伤害,可以把它们的风险降到最小。而对于高发普遍的现代病、慢性病,医学相对无能为力。但问题是这些现代流行病对任何人都公平的,一视同仁的。

好了,这一讲让你明白,我们的生存需求正在面临疾病无情的威胁。

下一讲我们将讨论,哪有这么多要命的病。

下一讲我们再见!

如果觉得《第一讲:重要!90%不明白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