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迎来大雪节气 健康过冬养生有方

2022-03-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戈 李江龙

今天我们迎来了大雪时节,它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相反,大雪后各地降水量会进一步减少。这个时节,不仅要注意保暖和适当锻炼,饮食上也可以顺应时节变化食用一些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

俗话说“冬天进补,开春打虎”,这个时节,的确是“进补”的大好时节。大雪时节“进补”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储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生发,但“进补”要因人而异,也需要适度。如果天气持续干燥,可以在滋补时增加冰糖、百合等甘润的食物,以起到“灭火器”的作用,防止身体上火。大渡口中医院全科主治医师周霞告诉我们,大雪是进补的最佳时节,可以适当多吃些牛肉、兔肉和羊肉等,像面红上火,口腔干燥干咳,皮肤干燥等阴虚之人应以防燥护阴,滋肾润肺为主,可食用柔软甘润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鱼肉等,忌食燥热食物,如辣椒、胡椒、茴香等,如果经常面色苍白,四肢乏力,易疲劳怕冷等阳虚之人,应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南瓜、韭菜、芹菜、鸡肉等,忌食黏、干、硬、生冷的食物。

此外,这个时节我们也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同时避免着凉。古人有“晨起三百步,睡前一盆汤”之说。意思就是说在冬天晚上睡觉前,最好用热水先泡脚,并进行适当的足部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这有利于夜间睡眠质量的提高,对长期失眠的人来说有一定的益处。冬季必须避寒就暖,温度突然下降或者寒潮过境时,最好不要外出。

大渡口台 刘戈 李江龙

如果觉得《今日迎来大雪节气 健康过冬养生有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