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萍安健康」寒潮即将到来,中医专家教您这样合理养生

2022-03-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2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通讯员 董娟 友萱 扬州发布记者 张庆萍

面对即将到来的寒潮,市民如何加以防范,如何进行合理养生,增强免疫力?记者请教了两位经验丰富的中医专家。

扬州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中医师刘晓静表示,面对突降的气温,市民要在保护阳气、防寒保暖的前提下适当进补。气温突然下降,会出现寒气凝滞收引,导致人体气机、血运不畅,许多人特别是体弱多病的中老年人群,旧病复发或加重,心绞痛、心梗、中风、脑出血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感冒发烧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频频发作。

“防寒保暖很重要。”刘晓静建议,室内保持干净整洁,温度应保持在15℃—20℃,定期开窗通风换气;出门要及时增减衣物,特别要保护好头部、颈部、背部及腹部。

对于俗语中的“春捂秋冻”,扬州友好医院中医科主任张锡元表示,这是指秋季到来之后,不要气温稍有下降就立即增衣,要循序渐进地添衣保暖,以增强身体的御寒能力,但并不是气温降了,也硬扛着不添加衣物。“在气温急剧变化时,人体抵抗力会减弱,很容易感染感冒等流行性疾病,不能再硬扛。”

他建议,“秋冻”因人而异,是否要增减衣物,要根据气温来调整。“早晚天气寒凉,可以多带件外套。小朋友还要准备干毛巾,随时擦汗,预防感冒。”刘晓静也提醒市民注意早晚凉,尽量少出门,避免阳气发散。

面对突袭的寒意,市民除了暖穿衣,还要温进补,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刘晓静建议,寒冷天气里,市民的饮食宜以温热为主,可有选择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如牛肉、羊肉、乌鸡、板栗、花生等。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如胡萝卜、卷心菜、青菜、豆腐等。也可以吃一点红枣、桂圆、生姜、红糖,来护阳气和胃气。一些体质虚弱,免疫力较差的中老人,在此时也可用膏方来调理,达到事半功倍的治疗效果。

编辑:孔祥辰

【来源:扬州发布】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萍安健康」寒潮即将到来,中医专家教您这样合理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