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祖宗留下的10句养生格言,句句经典!

2022-03-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3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1.饱食即卧生百病,不消成积聚也。——南北朝陶弘景《养性延命录》

【解释】吃饱了饭菜马上就睡常易生病,因为食物难消化而易演为积聚痞块诸病。

2.养生当论食补,治病当论药攻。——金代张子和《儒门事亲》

【解释】要保健养生当然应用饮食补养,治疗疾病当然要用药物攻邪。

3.耳鸣宜须补肾,目暗必须治肝。节饮自然脾健,少思必定神安。——宋代温革《琐碎录》

【解释】耳鸣多发的人重在补肾,眼睛视物昏暗的人必须治肝。一贯节制饮食自然脾胃康健,少有思虑的人心理必定安宁。

4.谷菽菜果,自然中和之味,有食人补阴之功。——金代朱震亨《格致余论》

【解释】五谷、豆类、蔬菜、果瓜,各有其特有的自然平和的气味和营养,作为饮食皆具有补阴滋养的功效。

5.晨起食粥,推陈致新,利膈养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补不小。——明代李梃《医学入门》

【解释】清晨起床后喝一碗米粥,可以去陈涤垢而出新,疏利膈脾而养胃,能生津液,使人整日感到清爽舒畅,对人补益不小。

6.病在筋,无食酸;病在气,无食辛;病在骨,无食咸;病在血,无食苦;病在肉,无食甘。——《黄帝内经·灵枢》

【解释】筋有病应少食酸味,气有病宜少食辛辣,骨有病应少食咸盐,血有病宜少吃苦味,肌肉有病应少食甘甜。

7.不乐损年,长愁养病。——北周庾信《闲居赋》

【解释】终日忧郁寡欢会减少寿命,成天愁眉不展会滋生疾病。说明人应该豁达乐观。

8.乐太甚则阳溢,哀太甚则阴损。——《汉书·东方朔传》

【解释】一个人太高兴了阳气就会散溢,太悲伤了阴气就会减损。

9.忍泣目易衰,忍忧形易伤。——唐代孟郊《赠别崔纯良》诗

【解释】强忍着眼泪不让它流出来会使眼睛受到损害,强忍着忧愁不将它发泄出来会使身体受到危害。说明人不能强忍着泪水、把忧愁埋在心底,而应该做到有泪就流出,有愁就发泄,这样才有益于健康。

10.食毕漱口,食后啜杯茶,食讫以手摩面,食后行百步,食饱摩腹,仰而呵气。——明代周履靖《夷门广牍》

【解释】饭后漱口,食后喝杯茶,并以手摩面。食后宜缓行百步,饱食后宜摩腹,并仰面呵气。

如果觉得《老祖宗留下的10句养生格言,句句经典!》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