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天睡觉如何养生?跟着《黄帝内经》学一学

2022-03-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0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经文: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泄,奉藏者少。——《黄帝内经·素问》

秋天特别是秋分过了以后,就慢慢变得昼短、夜长了,夏天我们可以晚睡早起,到秋天就要早起早睡了。

《黄帝内经》曰:“凡十一脏皆取于胆。”胆气生发起来,全身气血才能随之而起。子时(23点-1点)前入睡,晨醒后头脑清新,气色红润;反之,阳气升不起来,第二天昏昏欲睡。故古人云:宁舍一顿饭,不舍子时眠!

秋季早睡四大的好处:

1、增强免疫力:秋季早睡早起,保障充足的睡眠,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2、早睡可以敛肺气:秋季早睡,有利于人体保健,正符合“养收之道”。

3、早起可以清肺气:秋季正是肺气旺盛之时,早晨起来练气功,或是锻炼,都将收到良好效果。

4、可以防止脑血栓的发生:秋季适当早起可减少脑血栓形成的机会。

秋季要适当增加睡眠,起床时间最佳为7点钟,秋季睡眠时间也要10点前休息,因为晚10点~凌晨2点钟五脏自我修复时间, 晚21点到凌晨5点为有效睡眠时间。人是动物,和植物同属于生物,白天(凌晨5点到晚上21点)活动产生能量,晚上(21点到凌晨5点)开始进行细胞分裂,把能量转化为新生的细胞,是人体细胞休养生息、推陈出新的时间,也是人随着地球旋转到背向太阳的一面。阴主静,是人睡眠的良辰,此时休息,才会有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

如果觉得《秋天睡觉如何养生?跟着《黄帝内经》学一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