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出伏处暑接连来,饮食养生宜吃酸,记牢这4点提防“秋老虎”

2022-03-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9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超长待机版的“三伏天”

终于熬出头啦!

今日“出伏”

意味着秋天快要来了

最近早晚开始凉快起来

再过几天也将迎来处暑

话不多说,开始我们的养生保健小课堂

处暑,是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这时候太阳到达黄经150°,时间点是在公历的8月23日。“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但并不代表气温下降,而是一年中最热的天气已然过去。

大家会感到疑惑

出伏和处暑挨得那么近

出伏就是处暑?

过了出伏和处暑就不热了?

别着急

佛山市中医院肝病科

莫小艾副主任中医师为你解答

其实,处暑和出伏都代表着炎热天气将要结束,两者并不是同一天。如果处暑在出伏之前,就是俗话说的“处暑不出伏”,意思是已经到处暑节气了,三伏天还没有结束。但随着西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逐步南移,气温回升,天气晴朗,各位市民朋友也要提防秋老虎的出现。

处暑养生TIPS:

1.多喝水

秋季喝水必不可少,多补充水分可以滋阴养颜,提前抵御秋燥来袭。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温水,可以让人体的消化系统苏醒过来,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保持粪便通畅。

2.早睡早起

处暑时节,提倡早睡早起,早睡则阴气收敛;早起利于阳气舒展。春捂秋冻,穿衣不宜过早添加衣物,以便散掉夏季在体内蕴结的湿热之气。

3.情绪调摄

时值出伏,处暑将至,要注重收敛神气,切忌情绪大起大落,平素可以多练书法、绘画、听音乐、阅读等,修炼性情。

4.时令食谱

处暑适宜进食清热安神类食物。如银耳、蜂蜜、莲子、百合、干贝、海带、芝麻、菠菜、糯米等食物。

推荐两款简单易上手的食疗,大家不妨试试

①凉拌芝麻菠菜

用料:菠菜1把、麻油、食用油、醋、糖、盐、蒜蓉、姜蓉适量、熟白芝麻适量。

做法:菠菜清水洗净后焯熟(往锅里滴几滴食用油),把菠菜拧干水后切成约3厘米放入盆中,再放入调味料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莫小艾指出,天气逐渐干燥,需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预防燥邪伤身,还可以吃酸性食物,以助肝气,如冰糖葫芦、山楂饼、山楂糕、果丹皮......还可以做成汁、酱、酒。

另外,初秋以润燥养肝,收敛降气为主,宜食用玉竹、沙参、石斛、莲子、百合等食材。水果宜食苹果、秋梨、葡萄等,清甜滋润的梨子还可以榨汁、炖煮,脾胃虚寒类人群也很合适服用。

②水鸭冬瓜汤

用料:鸭半只、冬瓜 600克、莲子20克、陈皮10克、薏米30克、芡实15克、赤小豆20克、姜3片。

做法:将薏米、芡实、陈皮、赤小豆洗净泡10分钟,水鸭洗净斩块焯水沥干,冬瓜连皮切大块。水烧开倒入所有食材,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继续煲1.5小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注意:汤内有薏米孕妇不宜吃

民间流传“处暑送鸭,无病各家”的说法。鸭肉,味甘,性偏凉,微咸,入脾、胃、肺及肾经,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之功效。莫小艾表示,处暑时节吃上一口鸭肉,喝下一碗鸭汤,品尝入秋的滋味最合适不过了。

心动不如行动

大家可以利用周末空闲时间

做一款养生好菜

用美食犒劳下自己

文:任健

佛山市中医院全媒体团队出品

如果觉得《出伏处暑接连来,饮食养生宜吃酸,记牢这4点提防“秋老虎”》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