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帝内经》论养生,春夏秋冬各不同,冬藏最轻松

2022-03-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9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黄帝内经》是传统中医的养生经典。它告诉人类,保证健康长寿的根本是预防疾病的发生。所以聪明的人在有疾病先兆,但尚未发展成疾病的时候就去预防,使人不得病。这就叫不治己病,治未病,在有动机征兆,但尚未发展成大乱的时候,积极预防,使大乱不能形成,这是个必须要牢记的忠告。它的养生之道很细致,对一年四季的养生法则都做了具体的指导。

春天的三个月,可以说是“推陈出新”、万物复苏的季节。天地生机勃勃,草木欣欣向荣。这时候应当天黑就睡,早早起床,头也不要梳,到外边走走步,舒张舒张,让神志随着春天荡漾。能生长的就不要扼杀,能给予的就不要剥夺,能奖赏的就不要惩罚。这是对春天起码的尊重,也是春天正确的养生。违背这个道理就会伤肝,到了夏天,就会因寒病变,即夏天容易得的病的总称,多为受寒着凉、腹痛腹泻。春既不生,夏也难长。

夏天的三个月,可以说是“草蕃木秀”、繁衍秀美的季节。天地阴阳之气相交,植物开花结果。这时候还是应该天黑就睡,早早起床。不要嫌厌白天太长,心里也不要有什么小肚鸡肠,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保持心情舒舒畅畅,精神抖擞,满面荣光。这是对夏天起码的尊重,也是夏天正确的养生。违反了这个道理,心会受伤,到了秋天,就会得疟疾,供给秋天收敛的能力也就差了,到了冬天可能会得重病。

秋天的三个月,可以说是“收容平藏”、万物成热的季节。天气劲急,地气清明。还是应该早早睡觉,鸡叫起床。让情志安宁,来舒缓秋天的凋零;让神气收敛,来平和秋天的凉气;也不要多想多念,让肺气能够清鲜。这才是对秋天起码的尊重,也是秋天正确的养生。如果违背了这个道理,肺就会受伤,到了冬天,就要生完谷不化的飧泄病(大便泄泻清稀,并有不消化的食物残渣,肠鸣腹痛),供给冬天潜藏之气的能力也就差了。

冬天的三个月,可以说是“紧闭坚藏”,生机潜伏的季节。水结冰,地冻裂。人们不要扰动阳气,应该早早睡觉,迟点起床,一定要等到天光大亮再起床。使意志伏藏,像有私意似的,又像已经实现一个亿的小目标。还必须避寒就温,不要让皮肤开泄出汗,这就是适应冬天藏伏的方法。如果违反了这个道理,肾会受伤,到了春天,就要得痿厥病(多理解为中风),供给春季生养的能力也就差了。

说起来冬天早上的被窝,那是本师的最爱。每当早上要起床的时候,总会有两个声音在我的脑海里说话。

一个说:外边太冷了,还是再躺会吧,

另外一个说:好呀好呀!

所以冬天的养生之道本师可以不折不扣的做到。

如果觉得《《黄帝内经》论养生,春夏秋冬各不同,冬藏最轻松》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