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健康养生保健药膳篇—咳嗽药膳的制作秘方(一)

2022-03-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咳嗽是一个常见症状,许多疾病如呼吸道感染、支气管扩张、肺炎、咽

喉炎等均有咳嗽,治疗以消炎止咳。

中医将咳嗽立为一种症证,并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两大类。外感咳嗽又有寒热之分,其特征是发病急、病程短,常常并发感冒;内伤咳嗽的特征是病情缓,病程长,乃由五脏功能失常引起,咳嗽的药膳方如下。

牛肺汤

【原料】川贝母12克,鲜芦根20克,牛肺I50克,料洒10毫升,盐3

克,鸡精、味精各2克。

【制作】将牛肺洗净,焯去血水,切块;贝母和芦根洗净。将牛肺、贝母、芦根、料酒、鸡精加水同煎煮,待熟烂后,加盐、味精即可食肺饮汤。

【功效】止咳,平喘,化痰。用于哮喘伴有气急面红、胸闷热、口干、痰黄而稠、咳痰困难、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症状的辅助治疗。

【专家叮嘱】寒痰、湿痰者忌用。不宜与乌头类药材同用。每日1剂。

连猪肺粥

【原料】猪肺500克,粳米100克,薏苡仁50克,料酒、葱、姜、食盐、味精各适量。

【制作】将猪肺洗净,加水适量,放入料酒,煮至七咸熟,捞出切成丁,同淘净的大米、薏苡仁一起入锅内,并放入葱、姜、食盐、味精,先置武火上烧沸,然后改文火煨炖,米熟烂即可。

【功效】补脾肺,止咳。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

【专家叮嘱】可当饭吃。经常食用效果显著。猪肺是补肺佳品,主要作用是清热润肺,对阴虚肺热所致的慢性支气管炎效果不错;薏苡仁健脾化痰,二药配伍,共奏止咳化痰之功效。注意猪肺不宜与白花莱同服。

玉露糕

【来源】<养心录>

【原料】《大份)天花粉、葛根、桔梗各10克,豆粉500克,白糖250克。

【制作】将天花粉、葛根、桔梗切片,烘干后打成细末待用。在盘内将上面的药末加入豆粉、白糖和匀,加清水调湿,然后抖散,放在打了油的方饭盒内,上笼沸水武火蒸约30分钟,至熟。糕蒸熟后取出饭盒,用刀切成重约25克的小块即成。

【功效】本方天花粉、葛根、桔梗三药同用,能清热生津、祛痰止咳;加白糖调味又可润肺,用豆粉赋型又能益胃。用于肺燥干咳、痰少、胃热口渴、喜饮等症,有一定疗效。

【专家叮嘱】豆粉指绿豆粉。

三子粥

【原料】萝卜子、紫苏子各10克,粳米100克,白芥子、盐各3克。

【制作】将萝卜子、紫苏子、白芥子碾碎后加水1000毫升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 粳米淘洗干净,加入药汁煮粥。米熟加盐调味即成。

【功效】行气宽中,下气消痰,润肠通便。用于气管炎、支气管炎、咳嗽痰喘、便秘等的辆助治疗。

【专家叮嘱】阴虚阳亢者不宜食用。

姜味入肺蜜糖

【原料】芝麻250克,生姜、冰糖、蜂蜜各60克,凉开水适量。

【制作】先将冰糖置凉开水中溶化;芝麻洗净控干水分,生姜洗净后捣烂,用纱布过滤取汁;然后将芝麻与姜汁混合搅拌均匀后静置片刻:最后将芝麻从姜汁中取出入锅炒熟,离火放凉后加入冰糖水、蜂蜜、充分混合,拌匀后装瓶备用。

【功效】强心润肺,平喘止咳。适于肾虚型哮喘病人服用。

【专家叮嘱】每日早、晚各l汤匙,温开水冲服。连服7日为1个疗程

如果觉得《中医健康养生保健药膳篇—咳嗽药膳的制作秘方(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