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健康养生保健—感冒药膳的制作秘方(二)

2022-03-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7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荆芥薄荷粥

【原料】荆芥、淡豆豉各10克,薄荷6克,粳米60克。

【制作】将荆芥、薄荷、淡豆鼓洗净,先用清水煮淡豆豉30分钟,下入荆芥、薄荷煎煮5分钟,取汁,去渣。粳米淘洗干净,入锅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药汁,稍煮即可。趁热食用。

【功效】发汗解表,清利咽喉。用于伤风感冒、发热恶寒、头昏头痛、咽痒咽痛等。西医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流行性感冒的辅助治疗。

【专家叮嘱】表虚自汗者忌食用。

萝卜姜枣汤

【来源】<家庭药膳>

【原料】白萝卜1个,姜l块,红枣3枚,蜂蜜30克。

【制作】将白萝卜、姜分别洗净,晾干,切咸薄片待用。取白萝卜5片,姜3片,红枣3枚,置锅内,加水l碗,煮沸20分钟,去渣留汤。最后加入蜂蜜,再煮l沸即可。

【功效】辛温解表,止咳化痰。适用于小儿风寒感冒,咳嗽,鼻流清涕等病症。

【专家叮嘱】趁热代茶频饮。

流感茶

【来源】(河南省秘验单方集锦>

【原料】贯众、板蓝根各30克,甘草15克。

【制作】将上3味药用开水冲泡代茶。

【功效】祛风,清热,利咽。适用于流行性感冒。上3味药均有较强的抗流感病毒的作用,且清热解毒功效良好。以药浸泡代茶,既饮服方便,又使药物的成分充分浸出,不致因煎沸而使一些成分遭受破坏。

【专家叮嘱】不拘时频饮,每日l剂。

生姜炒米粥

【原料】生姜30克,炒米50克,红糖适量。

【制作】将生姜洗净,切成薄片,与炒米同煮为粥,加入红糖搅匀即可服食。

【功效】解表发汗,疏散风寒,止呕化痰。适用于外感风寒、鼻塞流涕、咳嗽痰稀、食欲不振。也可用于胃寒呕逆。

【专家叮嘱】趁热服食,感冒愈后停服。风热感冒及胃热呕逆者忌用。

薄荷粥

【原料】干薄荷I5克(鲜品3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制作】先将薄荷煎汤(不宜久煎,一般煮2—3分钟),去渣取汁。粳米洗净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冰糖适量及薄荷汤,再煮1—2沸即可。

【功效】疏散风热,清利咽喉。适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目赤、咽喉肿痛。并可作为夏季防暑解热饮料。

【专家叮嘱】稍凉后服,每日l—2次。本品不宜多服,久食。秋冬季节不宜食。

姜枣粥

【原料】生姜10克,大枣10枚,粳朱100克。

【制作】先将粳米淘洗干净,加水煮熟,再加入生姜、大枣,文火煮约1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止咳平喘。用于哮喘,胸闷不适、气急、痰多质稀色白、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的辅助治疗。

【专家叮嘱】不宜与黄瓜、萝卜、维生素K、动物肝脏同食。每日l剂,分1—2次食。

姜葱白香菜汤

【来源】<饮食疗法>

【原料】姜、葱白、香菜各15克。

【制作】将上2味洗净,加水煎沸为汤。

【功效】解表散寒。适用于外感风寒等病症。

【专家叮嘱】趁热顿服。

如果觉得《中医健康养生保健—感冒药膳的制作秘方(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