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季养生需要注意哪些?做到这3点缓解骨关节炎,不妨试试!

2022-04-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9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每每到春意盎然的时节,骨科诊室必然会迎来接诊高峰期,“医生我关节疼得厉害”“医生我走不了路了”“医生,我腿回不了弯”等等各种与骨关节有关的症状萦绕在医生耳边。春季乍暖还寒,昼夜悬殊的气温让骨关节病患者苦不堪言。那骨关节病患者在春季会有哪些症状?又该采取哪些方法进行缓解和治疗?

【一】骨关节炎的人群春季有哪些明显症状?

骨关节炎是由于关节软骨发生退行性病变所引发的与细菌无关的炎症,并且这种病变会牵连整个关节周围软组织发生各种病症。常见的引发骨关节炎的原因有年龄增长、肥胖、劳损、关节运动过度(经常爬山)、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春季骨关节炎高发的原因为白天和夜晚悬殊较大的温差对关节产生了刺激,使得关节血液循环受到障碍,从而诱发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的病程发展缓慢,但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大多会产生关节疼痛、僵硬、肿胀,甚至在检查后发现关节发生变形、积水等症状。此外,骨关节炎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很有可能还会并发肌肉萎缩、神经损伤、运动障碍、血栓等并发症。

【二】应该怎么样来缓解骨关节炎?

①注意保暖

俗话说得好“春捂秋冻”。尤其是在初春时节,一定要做好关节保暖措施,按照自身身体素质和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腿部的保暖尤其重要,一定要避免冷水受凉,潮湿的鞋袜及时更换。骨关节炎患者朋友们可穿戴护膝、长袜,进入室内后可在关节处放一暖水袋热敷等。

②正确运动

虽说生命在于运动。适量的运动也可以增加关节的灵活性,防治肌肉萎缩,促进血液循环。但对于关节炎患者来说,一定要选择适合的运动,像登山、爬楼梯、长跑、蹦跳等运动会对关节造成极大的负荷,对骨关节炎患者来说只会雪上加霜。因此,骨关节炎患者一定要选择节奏缓慢、关节负重小的运动方式,并在运动前做好热身运动。

③合理饮食

骨关节炎患者更应该注意膳食的多样化,及时补充优质蛋白,补充高钙食品,保障体内有充足的钙,多晒太阳,可以促进钙的吸收,防止骨质疏松。多喝热水。如果不注意饮食,很可能由于不规律饮食、暴饮暴食等因素导致人体代谢紊乱,加速骨关节的退行性病变速度。另外,对于超重肥胖人士,一定要戒掉油炸、高糖、高盐的食物,做菜使用玉米、葵花子等植物油。

如果觉得《春季养生需要注意哪些?做到这3点缓解骨关节炎,不妨试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