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国学泰斗饶宗颐的养生之道

2022-04-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3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饶宗颐

饶宗颐(1917-2018),国学大师,在历史、文学、语言文字、宗教、哲学、艺术、中外文化关系等人文科学领域中,皆有卓越成就和突出贡献。饶宗颐更是杰出的艺术家,在书法、山水、人物画的创作上自成一家。

顺其自然,静以修身

有人问及饶宗颐养生之道,他说:“我对自己的身体很珍重。珍重,就是做学问时,我完全投入,疲倦了,我会停止;吃东西,饱了就马上停止,自己克制自己。自14岁起,我学‘因是子静坐法’,早上会沐浴和静坐,然后散步,晚上9时必宽衣就寝。”

爱好旅游,乐在其中

饶宗颐爱好旅游,并在其中获得乐趣。饶老曾说:“行游天下最大的乐趣,就是我从书本上得知的东西,在所到的那个地方做了亲自的验证。我会满意地说,原来如此;或者是又受到新的启发,产生了新的疑问。回来后,就继续查书、研究,追寻问题的结论。可能因为我的求知欲太强了,经常忘我地走、忘我地想、忘我地读、忘我地追寻,我觉得这是一种极大的乐趣。”旅游,不仅使他有了健壮的体魄,而且还陶冶了情操,开阔了视野。

潜心书画,养气凝神

写字作画时,身姿、呼吸、心神都必须有法度,才能“一气周流”。用饶老的话来说,气不贯通,就好像一个人没有生命。写字、作画、做学问,实际上是把一个人的生命都摆在里面,有“气”、有生命,才会源源不绝。而“气贯”就能“神定”,不受外界的干扰。更何况,饶老曾经长年修习气功定坐,养出了一身“浩然之气”。他也精研佛学,对佛学的“定”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佛教讲这个“定”,就是提倡心力的高度集中,培养定力,外出闲云野鹤,返家静如处子。多年来,他养成了一个宁静的心态,排除掉各种烦恼,保证了内心世界的干净和安定。心无杂念和俗念,自然没有烦恼,健康长寿。

淡泊名利,心无杂念

饶先生对“名”看得很淡。有人将他与清末大学者龚自珍、王国维并提。他说,与他们二位比较,自不敢当,但我的好处是活得长命,龚自珍只活到49岁,王国维先生50岁,以他们50岁的成绩,和我多活几十年的成绩比较,是不够公平的;但龚自珍也的确“火气”大了一点,要不,可以更长命,成就更大;学问其实是积微之功,在于点滴之积累;人的生命如同蜡烛,烧得红红旺旺的,却很快熄灭,倒不如悠悠火苗更长久地燃烧来得经济。这其实也暗合了养生宜“灯用小炷,节爱精神”的思想。

如果觉得《国学泰斗饶宗颐的养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