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90后的“花式”养生

2022-04-15 分类:养生资讯

从人口普查的数据来看,目前我国的90后总人数为1.88亿人,占总人口的14.1%。在2017年,1999年的最后一批90后已经成年,并且大多数人步入了职场。随着90后越来越多地担负起工作、生活的重担,他们承受的压力也会更大,而且他们多数为独生子女。

而身边部分不到30岁、风华正茂的青壮年,已经陷入了深深的养生焦虑。泡枸杞喝,买各种美容仪,买保健食品,90后的养生焦虑已经推动了保健品产业的新一波崛起。

在我意识到要开始养生必要的时候,是“大姨妈”紊乱,三个月没来,随之而来的是,脸上开始长痘痘。眼角第一条细纹的出现,熬一晚夜,几天恢复不过来。刚开始,我尝试着喝中药,看了很多中医医生,统一的诊断就是脾湿、肝火旺、宫寒.....喝了很多中药,收效甚微,症状依旧存在。于是,我开始上网查资料,购物车里在以前衣服、化妆品的基础上,又多了很多保健品、养生器材和养身食品。

在走过了“山路十八弯”后,我终于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养生方式。

首先是作息规律。很多年轻人都有一种通病,早上起不来,晚上睡不着。7点起床,10点半睡觉。从中医的角度,11点到凌晨1点(子时),是肝休息的时间,你不歇息,肝就不好,火气就大,自然身体和皮肤都不好。朋友之间流行一句话,睡不够,会变笨的。有了良好的睡眠,可以使第二天保持清醒和活力。

如果实在睡不着,我们可以尝试着借助外力,比如吃一点褪黑素,但是千万别产生依赖,白天适当的运动,睡前一杯牛奶,听点助眠音乐,也是不错的选择。

其次,是饮食健康。戒辣。关于辣椒能不能导致长痘,还存在些争议。但是每个人的适应不一样,所以发现吃了辣椒会长痘痘,会胃痛的朋友,就可以戒了。饮食尽量清淡,少油、少盐。多吃蔬菜和水果。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身体轻盈了不少。戒糖。关于为什么要戒糖?糖,确实是一种神奇的东西,会让你上瘾,会让你产生依赖,还会给你带来各种疾病,目前,大部分重大疾病都和他们有关系。吃糖(尤其是游离糖)会让你变老,变胖,记忆力下降,容易得炎症,内分泌失调等。

关于进补。补气补血,养脾健胃,是非常有必要的。气血不足主要表现为面色少华,倦怠流涎,失眠纳少,肢体麻木,表情呆滞,喜静恶动,短气懒言,舌淡苔薄,脉细缓。尤其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讲,补气血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尝试食疗,比如阿胶、红枣、当归、桃胶、燕窝、鸽子等。

关于泡脚。在孙俪、张嘉倪等众明星的推广下,也变得大火。泡脚是一种常用的外治法。用热水泡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同时,在水中加点中药,还可以起到其他作用。热水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最终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关于保健品。可以吃,但是要认识到,保健品是一个辅助作用,最重要的还是自我的生活规律。维生素c、维生素e、葡萄籽....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购买。

还有就是外部保养啦!防晒!防晒!防晒!一年四季都要防晒,太阳照得到的地方都要防晒。平常有化妆习惯的,一定要卸妆,不能觉得累,回家倒头就睡,保湿、眼霜、抗衰老,每一步都必不可少。

关于喝水。每天的饮水量约1500-1700毫升,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其次补充水分后,水很快被肠黏膜吸收进入血液,有效增加血容量,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稠度,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喝水还能有效预防便秘,同时喝水能够消汗、降低体温、多小便、排除体内垃圾。对于爱美人士来说,喝水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让皮肤水嫩滋润。但是过度饮水则可能加重身体水肿。

关于运动。我是个很不喜欢动的人,能坐着绝不站着,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坐车,绝不走路。更别说跑步啊,爬山之类的了。但是不运动又不行,毕竟它很重要。我们可以选择一项自己感兴趣的运动,坚持下去,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你根本离不开它,它带给你的惊喜也是非常大。

最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心情好,心态平和。做人嘛,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啦!

很多人都在调侃我们90后的“朋克养生”。“啤酒配枸杞,可乐配党参,熬最晚的夜,涂最贵的眼霜......”其实这也是我们小伙伴之间自我调侃的方式。

如果觉得《90后的“花式”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