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佟话人生”节气养生丨立冬至,谨防中风、心梗和流感

2022-04-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3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立冬,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缓慢。立冬之后,从此正式进入中医说的“封藏之季”。所谓“封藏”,既包含御寒保温之意,也包含贮备人体精气之意。同时,立冬时节也应提防中风、心梗和流感等疾病“伤身”。

立冬节气谨防三种疾病

01

中风

中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寒冷的冬季更易发生。老年人多有高血压,一遇上寒冷天气,身体就适应不了,血压便随之增高,就有发生中风的危险。

预防中风要做好几件事:一要防寒保暖,留意天气的变化,注意添衣保暖勿受凉;二要适当补充营养,增强体质;三要做好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的防治,已有此类疾病的患者要遵医嘱服药,不可擅自停药。

02

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也是老年人冬季的高发病。那应该怎样预防呢?

室内温度控制在18℃左右,外出不宜过久,并注意防风保暖。当人体受冷刺激后,由于血管收缩,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容易诱发心绞痛,若措施不力,会发生心肌梗塞甚至死亡。平时可遵医嘱服用降脂、溶栓、扩血管和防心肌缺氧的药物,以免突发意外。

03

流感

老年人冬季感冒,说起来不算什么大毛病,但若治疗不及时,就容易诱发多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肺炎、肺心病、哮喘及慢性支气管炎等。在寒冬季节,老年人要注意加强耐寒锻炼,调理好饮食,最好每天用冷水洗脸,热水洗脚,以提高免疫力,防止流感发生。

立冬后进补不仅能有效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使气血充盈,有助于改善畏寒的身体情况,还能有效调节体内的新陈代谢,使能量最大限度地储存于体内,为来年的身体打下基础。

此时,人们的饮食进补应以温补肾阳为基本原则,即少吃生冷,不宜燥热。冬天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人体阳气也相应开始潜藏于内,立冬养生要以敛阴养阳为根本。饮食上以温热为主,可以食用糯米、红枣、芝麻、羊肉、桂圆、韭菜等,可以多吃核桃、松子、榛子等坚果类食物,忌食寒凉生冷黏腻之物。同时,要多吃新鲜蔬菜,避免各种维生素的缺乏。

佟话人生提醒:立冬养生注意调养

1. 饮食调养

天气冷了,养生最重要的一点是“养肾防寒”,在调养方面,宜以温补为主。少食咸、多食苦偏温性食品。

羊肉、大豆、核桃、栗子、萝卜等均是适宜食物;咖啡、红茶、黄酒、巧克力和苦杏仁等各种苦味食物,也适合食用。

2. 起居调养

注重双脚的保暖,天冷要保持空气流通。除了白天要开启门窗让空气对流外,晚上应开小气窗通风。

3. 精神调养

冬季应是“宁静为本,保精养神”,学会及时调整不良情绪。当处于紧张、激动、抑郁等状态时,应尽快恢复心理平静。

4. 锻炼调养

除防寒和进补外,加强身体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适当的锻炼可以使新陈代谢增强,产生热量增强,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减少疾病。

锻炼时注意保暖,运动的过程中不应嬉戏打闹,不宜在狭小的空间内锻炼,这些容易引起寒气及有害物质的入侵。

如果觉得《“佟话人生”节气养生丨立冬至,谨防中风、心梗和流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