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节气养生|小寒:御寒气,补肾气

2022-07-20 分类:养生资讯

每年阳历的1月5日或6日为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民间有句俗语“小寒大寒,冷成冰团”,所以小寒的到来,标志着天气已经很冷,一般来说,我国大部分地区在小寒和大寒期间都是最冷的时期。

小寒的天气特点是:天渐寒,尚未大冷。当小寒一过,就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土壤冻结,河流冰封,再加上来自北方的冷空气不断南下,天气寒冷,所以小寒通常被人们叫做“数九寒天”。

小寒三候

正如冬至有三候一般,小寒也有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雊”。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小寒时节北方到处可见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第三候“雉鸲”的“鸲”为鸣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时会因阳气的生长而鸣叫。

小寒养生

1、避寒保暖

小寒之后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所以这时候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身体受寒,会使抵抗力下降,肺、心、肾等脏器的功能紊乱,导致感冒、支气管炎、关节痛、咳嗽、高血压等,或使已有病情加重,引发肺炎、心绞痛、心梗、脑中风等疾病。

2、起居养生

在小寒节气之后,起居方面需要做到两点:一是早睡晚起。《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记载道“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可以养人体的阴气,使身体内的阴阳维持平衡;二是尽量减少晚间外出活动次数,以免伤阳。

3、运动养生

在运动方面,小寒节气建议进行适量运动,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运动项目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在运动时注意不要大汗淋漓,以免阳气外泄。另外,在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而且锻炼时间最好安排在下午。

4、饮食养生

进入小寒,饮食上要以“补”为主,尤其要重视“补肾防寒”。小寒节气补肾可提高人体生命原动力,帮助机体适应严冬气候的变化,比如羊肉、党参、黄芪、何首乌、当归、冬虫夏草、肉桂、虾等,都是不错的养生食材选择。

另外,在小寒节气这一天,很多地方都会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而且小寒节气之后,年味渐浓,人们都开始忙着备年货、做过年前的打扫工作,为春节做准备。

如果觉得《节气养生|小寒:御寒气,补肾气》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