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季养生中医提醒:“吸阳”3件事情少做!多做3件事情可以补阳气

2022-05-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2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导语:通常在中医的说法中,人是具有阳气、阴气的说法的,但是随着西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人们对中医的了解也越来越少,甚至不懂阳气、阴气是什么。

阳气既指功能,也指卫气,按运动的性质和方向来说,就是向上的、增强的为阳气。而阴气则与阳气相对,是指寒气或肃杀之气,也指所谓的女人之气。而对于人而言,人的阴阳调和是很重要的,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

一般男性的阳气是高于女性的,属于男性常被称有阳刚之气。但是阳刚之气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弱,同样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也会造成阳气减弱,而随着阳气的衰弱,人的身体也会随之发生不好的变化,所以改善生活习惯,减少阳气流失是很重要的。

一、这3件事少做,可以减少阳气流失,增强身体免疫力

1、久坐

现在不管是学生还是上班族,每天都是处于久坐的状态,虽然是为了学习和工作,但是这样的久坐行为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人长期久坐会不利于血液流通,而身体处在不运动状态,身体机能也会降低,从而降低免疫力,导致阳气的流失。所以平时应该尽量适当运动。

2、穿衣单薄且常洗冷水澡

在冬季转春季时,随着气温的回升,很多人都开始脱掉保暖衣物,认为这是顺应季节。其实春季气温是不太稳定的,衣着单薄很容易引起感冒等病症,也会减少体内的阳气。而夏季天气炎热,为了凉快,有人会选择冷水澡。其实冷水澡虽然可以降低体温,但身体会为了平衡温度而消耗体内阳气。

3、熬夜

熬夜已经成为了现在人的“专利”,夜生活也成为了常态。但是熬夜不仅会影响肝脏的正常代谢,同时也会导致体内各器官无法正常修复,从而导致阳气被消耗,以至于起床后有黑眼圈等症状。

二、春季养生多做这3件事,可以补阳,促进体内器官正常运转

(1)晒太阳

当春季到来后,气温会有所回升,而这时也是人补阳气的良好时间段。不过补阳气应该选择时间,比如中午两三点等,在阳光充足且不强烈的时候是最好的。

(2)多泡脚

泡脚是一种常见的养生手段,如果是劳累一天回家后,泡脚也可以缓解疲劳。而平时多拿热水泡泡脚,也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促进体内器官正常运转。而且在泡脚时加入一些艾草、生姜的食材,更能够提高人体补充阳气的功效。

(3)常吃补阳食物

饮食是人体获得营养物质的主要手段,所以平时应该注意饮食健康。当我们在选择食物时,应该多以温性为主,可以做到养胃的作用。如果是良性或寒性食物,则会伤害胃。而且温性食物也能够补阳气,比如海参、动物肝脏等。

结语: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人们新一年的开始,所以在忙于工作和学习的前提下,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

如果觉得《春季养生中医提醒:“吸阳”3件事情少做!多做3件事情可以补阳气》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